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望闻问切”考准干部抗疫表现
2021-08-06 13:5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曹明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疫情防控既是锤炼干部的“磨刀石”、更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组织部门应把抗疫一线作为“考场”,通过“望闻问切”考准考实干部抗疫表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多角度“望”,“察言观色”全程考。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识别战士在战时,通过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扫描”,全面了解掌握“疫”线干部是临危不惧“打头阵”,还是临阵脱逃“当逃兵”,是浴血奋战“挑大梁”,还是疲于应付“糊任务”。出台《关于加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通知》,聚焦一线前线,注重分级分类,向前、后方指挥部分别派驻副部长带队的考察组,跟踪了解、全程纪实,变“听广播”为“看直播”,考准考实干部在岗履职和担当作为情况。根据国家指导组和省市防控办交办问题清单,会同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督查督办,深度挖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存在问题,将“察人”与“督事”有机结合,既推动防控任务的落实,又通过“考事”来察人识人。

近距离“闻”,“乡语口碑”延伸察。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干部能力行不行、作风好不好,群众感受最深刻、最有发言权。掌握干部在“疫”线的真实表现,必须去一线听、到基层访,把考察范围向群众、向服务对象延伸,深入了解干部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真实掌握干部的成绩单,准确获悉干部的认可度。通过主动参与隔离人员微信群聊、24小时社会救助专线、12345工单等方式,全面了解防控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抽调至指挥部、隔离宾馆驻点、挂包村(社区)干部的第一手资料。注重运用大数据思维、数字化思维,从每日信息专报、新闻宣传报道、暖心感人案例中,了解干部典型事迹和鲜活表现,立体呈现干部实绩。

针对性“问”,“移动探头”定向鉴。察德辨才,用人之道。考察识别干部,不能只听领导评价,也不能道听途说,而应该多方印证干部的综合口碑。坚持实战实用、简便易行,围绕政治立场、宗旨意识、大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务实作风等6个方面,制定考察清单,明确考察重点和工作标准,确保有所侧重、有的放矢。问对关键人,与疫情防控指挥部、一线部门负责人、熟悉情况志愿者及干部本人面对面谈话,了解干部抗疫实绩和成效。问在关键处,采取专班跟进、并肩作战、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指挥一线、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问到关键事,多问干部在卡口值守、运输配送、应急保障等不同岗位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的实际表现,综合比对,去伪存真,看清本质。

全方位“切”,“把脉会诊”综合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综合运用考察结果,既体现关爱,又手握戒尺。将抗疫表现和一贯表现相结合,综合分析研判,按照好、中、差三档,“一人一表”,分类分级建立年轻、转任等各类干部抗疫表现画像库,对于善于化解处理矛盾、相对年轻的干部作为职务提拔储备人选。对于履职尽责、任劳任怨、年龄较大的干部作为职级晋升储备人选。对不服从组织安排、畏惧退缩的干部调出储备名单,不作为培养对象。划出红线,及时问责处理4名履职不力的干部,撤换2名处置问题不及时、化解矛盾不力的驻点干部,提醒3名不敢担责、打小算盘、推诿扯皮的干部,起到了“处理一个人、教育一大片”的“反向激励”效果。

(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曹明)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