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法可依!筑牢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严密法治屏障
2020-12-28 10:36: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历经三次审议,长江保护法来了!12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长江保护法。这部法律将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长江保护法包括总则、规划与管控、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9章,共96条。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保护好母亲河关系子孙后代、关系民族未来。长江保护法是一剂全面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法律良方。长江保护有法可依,严格执法司法,就能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强大法律制度支撑。作为中国第一部流域法律,长江保护法的出台施行将形成保护母亲河的硬约束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规范各类生产生活、开发建设活动,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推动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保障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注重统筹协调,以更高标准理顺管理体制机制。长江流域涉及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板块,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目前,长江流域在管理上存在“多龙管水,多龙治水”现象,涉及长江管理的部分权限是分块管理,各自为政,效益不高。对此,法律规定国家建立长江流域协调机制,统一指导、统筹协调长江保护工作,审议长江保护重大政策、重大规划,协调跨地区跨部门重大事项,督促检查长江保护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在此基础上,明确长江流域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维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责任,长江流域各级河湖长负责长江保护相关工作。通过长江保护立法,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将更好地凝聚社会各界参与长江保护的强大合力。

加强环境治理,以更严举措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守护一江清水,既要统筹国土空间规划和资源开发利用,避免盲目过度开发和无序建设,又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长江保护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突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要求,针对长江流域的特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特别的制度措施,特别是把保护和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通过规定更高的保护标准、更严格的保护措施,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比如,为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长江保护法强化考核评价与监督,实行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建立长江保护约谈制度,规定国务院定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长江保护工作。再比如,针对长江禁渔、岸线保护、非法采砂等重点问题,长江保护法在现有相关法律的基础上补充和细化有关规定,并大幅提高罚款额度,增加处罚方式,补齐现有法律的短板和不足。

万里长江水云阔,一江碧水万古流。长江,这条蜿蜒万里的母亲河,从远古流向未来,对中华民族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有法律武器的护航保障,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实际行动中形成“一盘棋”,长江经济带必将更加绿意盎然,母亲河必将永葆生机活力。(罗建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