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破产“小霸王”,情怀载不动
2020-11-10 11:1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当一个产品创新动力不足,而质量问题又扯住其出发的脚步时,“昔日重现”可能就成了苍凉一梦

一代“小霸王”黯然落幕。

日前,天眼查披露,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为殷小云,经办法院为广东省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另有消息称,小霸王法人冯宝伦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此情此景,令人唏嘘。

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小霸王”,其原身是中山市小霸王公司,始建于1987年,专业从事教育类电子产品的开发研究、生产和销售。23年过去,小霸王再也找不到最初的辉煌了。这条消息引发了不少80后、90后的怀旧。但对于一个充满了“挫折”意味的事件而言,情怀载不动太多悲伤。

自2019年起,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牵涉多达98起司法案件,其中,涉及多起股权投资款的纠纷。这足以证明,危局并非此时才产生,小霸王是经历过一番挣扎的。人们依稀可以觉察到小霸王的不甘心,可惜时间不会对一个失败者给予更多福利。

多年前,小霸王公司所推出的“小霸王”学习机,经过成龙代言的加持,小霸王名声大噪。不管是借着“学习”打游戏,还是打会游戏再学习,一个时代以及这个时代的少年们,给了“小霸王”足够的包容与体恤。那时,谁不知道“望子成龙小霸王”?

不过,在竞争对手精细化深耕的阶段,小霸王渐渐落伍的迹象比较明显。这期间,小霸王产品引来不少投诉。2012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8类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共发现263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小霸王”学习机、“万利达”学生平板电脑进入黑名单。

彼时的万利达,也会让人想起风靡一时的万利达DVD。两者在黑名单中还会惺惺惜惺惺吗?这真的是一个让人有些悲意的隐喻。当一个产品创新动力不足,而质量问题又扯住其出发的脚步时,“昔日重现”可能就成了苍凉一梦。

有人会说,这些年来,小霸王不是从没有停止过各种探索吗?某种意义上,这算得上一个事实。但创新的前提是精准。当拳头产品都失去了踪影,“创新”也就更为艰险。

这让人想起,2012年新年伊始,全球胶卷行业巨头柯达提出破产保护申请一事。比之小霸王,柯达是真正的百年老店,且其研发部门也十分具有创新性。可令人扼腕的是,当摄像技术从胶卷时代进入数字时代时,柯达的反应突然变得无比迟钝,从而丧失了变危为机的最佳时间。

有人认为,“小霸王之父”段永平在1995年夏天的离开,是小霸王发展的分水岭。这话不无道理,却仍有夸张之意。而无论如何,因创新不力而导致一个著名产品的告别,是永远的教训。

现代快报评论员 戴之深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