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冲刺,向着心中的光芒奔跑
2020-07-07 09: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大山

今天是7月7日,全国1071万考生步入考场,迎接这场迟到了30天的人生大考。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过来人,有一些琐碎的思绪和感悟,想分享给所有考生。或许是老生常谈,不过总有些“老理儿”经得起岁月琢磨,可以历久弥新。

与前辈们相比,你们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届。蔓延肆虐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社交方式,也打乱了复习节奏和备考方式。居家隔离、校园封闭管理,给你们带来一些不便,情绪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与同学老师的相处,也不像往日那样肆意亲密。进入考场之时,你们还要兼顾防疫要求,熟悉额外的检测程序,调整好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

所有这些,是前人不曾经历过的崭新体验。当世界按下暂停键的时候,你们为自己的努力按下延时键,坚持跑完最后一程。“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是网友们调侃的段子,也将成为你们的终身标签,见证这段刻骨铭心的特殊岁月。要知道,人生最煎熬的在于奋斗,人生最幸福的也在于奋斗。所有不平凡的开始,都将走向非凡的未来;所有的波折考验,终将为青春镀上更为灿烂的光环。

在这个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一考定终身早已是过去式,考好或考坏,青山都在,梦想都在。希望你们在步入考场时,能够收拾好心情,不过分纠结目标,不浮躁,也不要苛责自己。多年后回首,你们就会发现,高考的分数固然重要,但实现梦想的过程同样重要,再没有一刻,像这样心无杂念、无所畏惧、拼尽全力。高考分数不会定义你的人生,但那些奋战题海、艰难熬过的日日夜夜,那种直面挑战、勇敢亮剑的姿态,却会在未来漫长旅途上给你力量,伴你成长。

所以,当高考的钟声敲响,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微笑以对,把高考当做一场成人礼,向懵懂青涩的少年时代告别,开启另一段绚丽多彩的人生。当高考的试卷摆在面前,寻求答案的过程,也是让梦想沸腾滚烫的过程。请珍惜这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请相信所有的努力都有回报,所有的汗水与热泪,都将成为此生最美好的回忆。

几天前,有媒体征集高考寄语,一位26岁的准留学生如是说:“回望高三那段时光,我仿佛在穿过一个丛林,危机四伏,而我心无旁骛,只是一往无前。我对自己说,人生要一直如此。"

所以,冲吧少年!向着心中的光芒奔跑,一往无前。愿你们从容自信、不留遗憾、不负于心;愿你们合上笔盖的瞬间,有侠客收剑入鞘般的骄傲。

等着你们凯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