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补齐江苏农村民生短板
2020-04-08 17:56:00  来源: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  作者:王允 钱煜昊  
1
听新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尤为重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上高质量的生活,人民生活的改善也是检验党和政府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深远。 农村民生一直是江苏省政府的关注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持续改善农村民生,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各部门积极的配合之下,亮眼的成绩不胜枚举。

2020年3月江苏省委1号文件发布,今年将继续关注“三农”问题,明确要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从而得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一号文件中列出6个方面33条硬核举措,其中扎实补齐农村民生短板一直是江苏建立健全为农村居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以来的聚焦点。

通过深入调查摸索分析现实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住房质量,提高农村医疗和养老保险保障水平,保证农村居民受教育的权利以及提供必要的公共文化服务是现阶段重点关注的民生短板问题,将硬件软件资源不断向农村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农村居民的幸福感便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内容。

以民为本,尊重个体的差异性。在实地调研、会议座谈等不同场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反复强调“规律”“意愿”“稳妥”等关键词,这说明了顺应农民普遍意愿,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改善农村民生之根本目的就是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提升其幸福感。根据农民所处地区的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的区别进行因地制宜,制定分区域分时间的工作计划表,使得政策可以更加有条理且循序渐进地推行下去。应充分了解农民需求,因村施策对于不同特点的农村和农民采用差异化的建设方式,

加强宣传,确保信息的对称性。政策的出台需要人民群众的了解与支持,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能够得以激发农民群众积极自发地改善生活质量的意愿。将政策条例的各项细则与实施方案向农民群众公示,并安排基层干部人员与村干部合作通过广播、宣传手册甚至每家每户上门的方式进行说明与宣传,以确保尽可能多的农民群众深刻了解所有信息,以达到信息对称的目的,减少农民群众的困惑与迟疑,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宣传过程中还可进行适当的娱乐活动,可组织召开村民观看主题纪录片,介绍一些贫困地区改善农民生活质量的先进事例,通过实际案例生动具体地展现政策所带来的好处,使得村民的接受程度提高,提高其积极主动性。这种有效的参与机制可以提高农村居民的认知水平,激发其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参与意识,更加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工作并参与全过程。

严格监管,保证工作的有效性。由于农村民生短板问题近几年才陆续得到重视,相应的评估和监督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而无论是人居环境治理还是住房条件等问题的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大、工作内容多,对此更加需要进行有效的评估和监督,落实好保障政策是尤为重要的内容。相应地可以在省级或市级层面成立工作小组,与各部门联动并分工,负责协调日常工作,针对一些投资项目进行二次考察,对于项目资金进行监督管理,对于基层需求也可有效进行传达,从而使得工作得以透明有效地推进。也可引入第三方参与的机制,在不通知基层工作班底的情况下邀请专业的调研团队自发保密地对农村居民的满意度、参与者的具体行为、实施效果及现存问题进行收集总结归纳以做出评估,从而进一步提出相应地改善对策,这不仅可以在调查中发现工作小组平常发现不了的问题,也可以深入群众了解工作部门具体执行情况,更加能有针对性地完善工作机制。

注重创新,争做改革的实践者。苏北地区农民住房条件问题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若想积极引导农民进城入镇并鼓励退出宅基地和农村住房,或者呼吁农民搬入更高质量的集中型农房,关键的一点在于发展好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确保搬迁农户有稳定的保障、充分的就业和持续的增收。针对环境等问题可进行美丽乡村及文明住户等评比活动从而切实提高群众共建共享美好居住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注重顶层设计的可操作性的同时加强实施过程中的创新能力。在解决各种农村民生问题时集齐社会多种力量,加大财政投入于各科研院所,通过研发、理论分析、案例分析以及调研取证等多种文理科研究方法分析现实情况,科学核算资金需求规模并提出有价值的新观点、新对策和具体方案;有针对性地在一些重点区域进行试点工作,积累经验吸纳优势后向更多的区域进行推广,让一部分农村先行动起来。在提升农村群众住房条件、居住环境、医疗教育社保水平及公共设施的完善程度等方面争做改革的实践者,率先进入确实补齐农村民生短板之先锋队伍。

(本文摘选自《补齐江苏省农村民生短板的研究:现状、困境与路径探析》,作者:王允 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博士生;钱煜昊: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讲师)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