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进博会诠释包容发展“中国方案”
2019-11-05 09:51: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秦希

  相约进博盛会,共谱发展新篇。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出席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后,习近平主席将同各国领导人巡视国家馆。博览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有关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在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妥处分歧、形成共识、加强合作,已成为越来越强烈的全球呼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国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更是体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进博会见证中国市场“磁吸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企业展将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50万名专业采购商和观众注册报名。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数量和面积上均超过首届。借助进博会,外企可以捕捉中国市场消费升级密码。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正散发着对外资的“磁吸力”。

  进博会诠释包容发展“中国方案”。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还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为各国提供着广阔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诸如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牵头设立“亚投行”、倡议共建“一带一路”等等,都足以表明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即将拉开帷幕的进博会,更是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中国方案”。

  进博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起跑决定后程”。即将拉开帷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规模更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质量更高,成效进一步提升;活动更丰富,综合效应进一步放大。借助进博会这个“中国平台”,世界经济将注入增长新动力。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但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依然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着强劲动能。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国开放的力度将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会更深”。引来万商云集的进博会就顺应了包容互惠、合作发展的潮流,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正能量。(秦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