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参观无梁殿何时不再难?
2019-11-01 14:5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开元寺无梁殿享有“结构雄杰冠江南”的美誉,这座气势不凡的明代建筑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民游客慕名而去想一睹真容,但因为无梁殿身处小区,想要参观却很难。

  苏州的很多建筑瑰宝都是养在深闺之中,小巷深处挡不住这些建筑的光芒,也拦不住人们去欣赏它的热情。这些历史遗产保存下来,除了存在本身就具有价值外,供后人鉴赏也是其留存下来的重要意义。对于市民而言,他们期待的也不仅是这些宝贝要通过保护修缮大放异彩,还有能够走近它,去感受时代的气息和工艺的精美。无论如何,如此精美的明代建筑只因嵌入了小区管理而参观不得,于市民于游客于建筑本身都是一种遗憾。

  无梁殿被圈进小区也是历史遗留问题,既然事已至此,让人更关心的还是今后市民或游客参观的需要如何满足?站在小区管理的角度,谢绝一切陌生人入内是小区管理的本分,因为放开参观确实会给小区造成管理的难度和安全的隐患。一边是大家慕名想参观,一边是小区要进行安全防控,这个矛盾怎么解决?目前已有的方案是如有参观需要,可致电苏州文保所预约参观,文保所会派工作人员陪同参观,可见,在有序、可控的情况下,小区也并非一味拒绝。

  如何保障市民游客参观不受阻,关键点是要与小区物业和业主达成一致,如何达成一致的关键又在于安全的保障和管理成本的分摊。可能协商的过程也会有曲折,在没有形成常态合作机制的情况下,总是由文保所派工作人员陪同参观也比较麻烦,但是这件事情要想解决就需要拿出不怕麻烦的态度,多想想办法、多沟通协商,尽快找到一个多方满意的妥善办法。

  办法总比困难多,相关部门应该持续跟进和推动这件事情的解决。□杨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