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唯有强化监管才能让网红海淘药退烧
2018-08-22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本感冒药、德国咳嗽药水、泰国减肥药……近来,一些网红海淘药日渐在朋友圈走俏,成为不少患者的购药首选。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网红海淘药非但没有所谓的“神效”,药品安全还难以保障,有的甚至会延误、加重病情。(8月21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海淘、代购行业的发展,人们的海淘、代购清单随之越拉越长。除了海淘、代购常见的化妆品、奢侈品、保健品、奶粉等食品外,许多人开始热衷于海淘、代购药品,一些海外、国外的“网红”药品甚至被人们奉为“神药”,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成为微信群、朋友圈的常客,俨然处于“高烧”状态。

  但是,不少海淘、网购的“网红”药品来历不明,极有可能是假冒伪劣药品,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显而易见,轻则没有疗效,重则延续、加重病情,不但不能救人,反而可能害人,直接危害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成为毒药。退一步说,即便海淘、网购到正品的“网红”药品,也存在安全风险和隐患。

  俗话说是治病要对症下药,药不能乱吃,这是基本常识。我们中国人与欧美人的体质不同,决定了即便是得了相同的病需要吃相同的药,也不能直接照抄欧美人用药,必须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和病情服用不同药量的药。而且,海淘、代购药品与进口药品不同,没有中文标签,而药品说明书中含有大量医学专业术语,往往经营者和消费者都不能完全看懂,很多跟风海淘、代购药品的消费者甚至压根就看不懂说明书。这使得消费者不能准确按照说明书要求进行科学服用,乃至产生误解,出现过量、超禁忌使用药品等乱用药、吃错药情况。另外,药品在运输等环节对环境要求比较高,海淘、代购药品在邮寄、运输环节往往与普通商品无区别,很容易变质。

  可见,要保障国人用药安全,就必须让海淘、代购“网红”药品现象“降温退烧”。要实现这一点,唯有强化监管,没有其他办法。

  首先,药品监管部门要强化对国内药品生产、销售的监管,确保国内销售的药品质量安全,提高大众对国内销售的药品信心。很多人宁愿花更多的钱冒着风险海淘、代购自己看不懂说明书的外国药,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对国内药品缺乏信心和信任,尤其是近段时间发生的疫苗案件,更加重了人们的这种心理。

  其次,要强化对海淘、代购药品的监管,保障海淘、代购药品的安全。一方面,海关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海淘、代购药品的查验检验力度,及时、准确将那些来路不明、不符合我国食品药品安全标准的“网红”药品拦截在国门之外。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以及电商平台加强对从事海淘、代购药品经营者的监管,既要明确海淘、代购药品经营者的资质,必须拥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也要禁止海淘、代购处方药,还应要求经营者自行提供准确翻译的药品中文版说明书。

  再者,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海淘、代购药品的安全风险预警,提高大众的用药安全意识,引导大众严格遵照医嘱用药,即便是服用海淘、代购的外国药,也要事先咨询专业医生,不可盲目跟风买药、用药。(何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