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霸座男”何以惹众怒?
2018-08-22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北青网8月21日报道,今天上午,有网友发帖反映,在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遇到一位男乘客霸占靠窗的座位,不肯坐自己的座位。被霸占座位的女士劝他时,该男乘客回应称“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8月21日观察者网)

  从视频中可见,这位“霸座男”霸得不是一般强词夺理。他明明占了别人的座,却还倒打一耙,毫无一丝歉意。“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生活中没有明文规定却约定俗成的规则多了去了,若按“霸座男”的理论,岂不生活中处处有机可乘,有利可图了?

  按号入座本是众所周知的规则,这种无理挑衅还咄咄逼人的“座霸”,不过是用自以为的歪理,挑战文明的底线。占着别人的座,没有一句对不起,抢座位时比谁都快一步,要求按规定入座时又“站不起来”,甚至大言不惭要求乘务员“下车后找轮椅”……整个过程,“霸座男”以自我为中心,一心想着让其他人让渡自己的权利,既践踏了文明,也违反了规则。

  公众场合不是胡为之地。文明自在人心,公道也自在人心。这种占着别人座位还大言不惭的“座霸”,只会让人所不耻。说到底,“霸座男”不是腿站不起来,而是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倒下去”了。他自以为占着一位女子的座位,别人也不能将他怎么样。然而,这种行为又岂能纵容?试想,若人人拿着车票想坐哪就坐哪,又谈何有序出行?公共场合若多一些这种无视秩序,无视座号的人,只怕社会文明也会碎了一地。

  规则是文明的底线,也是安全的底线。早在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5部门就曾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建议对交通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使交通领域不文明行为与其他领域的信用情况“挂钩”。联合惩戒是时候发挥作用,让这位“站不起来”的“座霸”付出代价,才能让规则意识和诚信的敬畏之心重新“站起来”。

  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霸座男”的不文明行为遭到网友一致批评,公共监督产生了一定效力。而这也是一本反面教材,警示我们做守规则、守文明的旅客,也只有守好文明的底线,才能获得社会应有的信任和尊重。(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