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因检测生意"有没有骗人的基因?
2018-07-16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的祖先来自哪里”、“你有哪些遗传性疾病”、“如何管理你的健康”……只要花499元,采集2ml—4ml的唾沫,邮寄到基因检测公司,你就能得到一份基因检测报告。眼下,正有不少人热衷于消费级基因检测,即面向普通消费者而非针对病患的基因检测项目。宁波市第二医院实验室主任张顺则对此提出疑虑:“在美国,全基因检测成本就需要1000元美元,而网上499元的基因检测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深度?”

  基因检测,是最近流行起来的生意。在市民健康诉求越来越浓烈的时代,在各种商业服务越来越精细的时代,基因检测生意火爆也就有了市场根基。然而,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基因检测的商业化也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的。

  其一,基因检测“自说自话”。基因检测是一项技术比较复杂的事情,也属于高科技。而作为普通市民,在拿到了基因检测结果之后,由于信息的不对等,是很难知道商业公司给出的这个结果到底是不是真实的。“花钱买来的结果”不过是商家的“自说自话”。无从核实结果的真实性,也就存在漏洞了。

  其二,基因检测“费用存疑”。在美国,进行基因检测,最低的费用会是1000美元,而在我们的市场上,检测的费用是499元,这样的价格悬殊,虽然会因为国情的不同而不同,但是专业人士指出,499元做的基因检测也是十分可疑的。因为基因检测的成本不低,只是收取了几百块钱,商家的利益空间在哪里?无利可图,商家会白玩?

  其三,基因检测“有违伦理”。基因检测不是谁想搞就能搞的,也不是普通市民拿钱就能参与的。因为,基因检测不仅涉及个人的信息数据问题,还会涉及社会伦理问题。一个方面是,假如市民邮寄的“唾液等物品”不是自己的,而是他人的,这种检测显然是违法的。一个方面是,还会有市民搞亲子鉴定,而私下里搞亲子鉴定是不被法律所允许的。

  其四,基因检测“更像游戏”。《现代金报》记者进行了尝试,其在祖源上给出的结果是:96.71%是中华民族,57.41%是北方汉族,33.34%是南方汉族,在第5—6代混入了纳西族、彝族基因,第7—8代混入藏族基因;另外3.26%是东北亚,主要是韩国基因,也是在第5—6代混入的。而这位记者是江苏南通人,祖上两代也都是土生土长的南通人,外公的爸爸是杭州人。你说这样的检测结果是不是有点游戏的性质?

  目前,在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并没有相关政策规定,也意味着缺乏相应的监管。看来,有关部门是该给火爆的“基因检测生意”进行一次基因检测了,看看这样的生意是不是有“违法基因”、“骗人基因”、“游戏基因”、“伦理基因”?

  “基因检测的生意”不能缺少监督的基因。(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