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私人影院”更需“阳光监管”
2018-07-13 1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何谓“私人影院”?很多人可能并不知晓,但是悄然间这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观影时尚,成为互联网经济下的一种全新业态。它或落座于高大上的商业中心,或藏身于一些居民小区里。近段时间来,“私人影院”泥沙俱下、野蛮生长的乱象开始进入公众视野。(7月13日《法制日报》)

  近几年,影业之火可谓有目共睹。电影业的繁荣带火了票房和影院,而新兴的“私人影院”则满足了现代影迷特别是年轻观影者的个性化需求,因此也逐渐流行起来。

  但事实上,当前各种私人影院之所以能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起来,除了电影大环境的带动,以及它所带来的更加强丰富、独特的观影体验更加受人青睐以外,前一阶段这一领域规范不明、监管不严导致开办门槛、建设运营成本较低,投入管理要求不高不得不说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可能创办人随便租几间房子,稍加装修一下,再置办几套家庭影院设备,低成本引入一些来路不明甚至就是盗版“枪版”的影片资源便可开张营业赚钱了。然而这种“老板省心、影迷开心”的全新院线模式看似“皆大欢喜”,但在野蛮发展之下实则暗藏不少危机与问题。

  首先就是安全上的隐患。只要是对外公开营业的娱乐场所就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私人影院不是家庭影院、个人影院,而是一种持续营业的经营性场所,自然也不例外。它常常需要同时容纳不少影迷在不同房间观影,不但涉及电器电路,还可能有人抽烟和各种误操作,这样就存在引发电路故障乃至失火成灾的因素。而私人影院建造装修不正规,没有通过严格的消防验收,因此危险系数很高。

  其次还涉及电影版权争议。那些非正规的私人影院,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为了降低经营成本,难免就会投机取巧,进行盗播盗映。这不仅涉嫌电影播放侵权,而且对观影者也是一种欺骗。明明买了电影票,却只能看到盗版和“枪版”,实在有失公平。

  再则经营者还容易“剑走偏锋”、“打擦边球”,播映各种暴力、色情和违法违规影视内容,或是藏污纳垢,容留不法人员进行聚众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此外这种私人影院在公共卫生等方面也可能存在隐忧。

  因此,“私人影院”亟待“阳光监管”。当前,对方兴未艾的私人影院必须加强规范监管,既不能一棍子将其打死,决不能任其成为新的消防、治安和侵权等乱点。现在从国家层面来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经出台了《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从而将其纳入了监管视线;而从地方层面来看,也有地区先试先行,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一定的管理模式和成功经验,如上海黄埔区的“黄埔模式”。

  接下来,就需要各地各部门结合自己的实际状况和相应职能,在落实国家规定、借鉴他人经验的同时,抓好本地区私人影院的监管,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与乱象,走出自己的特色管理之路,促进这一新兴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徐建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