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则岂能为身份让步?
2018-05-17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甘肃“大学教授闹机场”的视频热传。一女子因迟到未赶上飞机,在机场辱骂工作人员,态度嚣张。视频中,女子声称自己是某大学的教授,自己的学生都是公众人物,并且威胁要殴打工作人员。随后在众人的劝阻下,女子才离开。(5月16日澎湃新闻)

  因为个人原因的迟到,一般人都只会怪责于自己不守时。然而,这位大学教授未赶上飞机,却将怒火发泄在工作人员身上。让她嚣张的,或许是她的身份特殊:她是大学教授。在她眼中,“大学教授”或是一个特权的标志,“自己的学生都是公众人物”也成了她大闹机场的“武器”,如此,以身份挑战规则,又怎可能不令人反感?

  正如网友有说:“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通常比普通人命好,有稳定的工作收入,受人尊敬的社会地位!在这些人眼里,规则对每个人的适用是不一样的‘搞特殊、打招呼、找关系、走后门’就是他们的日常!一旦被人强硬的要求遵守规则,他们会表现出,不适应的愤怒,抓狂!”这位大学教授以身分为由挑战规则,或许也正是这种心理作崇吧。

  但是,规则怎可能为个别人的身份优势让步?个人原因的误机,都不是寻衅滋事、大闹机场的理由。无规矩不成方圆。今天一位大学教授迟到了,明天一位校长迟到了,再哪天又有领导干部迟到了,难道飞机、高铁、汽车都得等着?如果对每位自以为身份“尊贵”的人都得惯着,我们的出行秩序岂不一片混乱?那么大多数人的利益又从何保障?

  个人原因的迟到,大闹机场或高铁站,说到底都是规则意识淡漠,无视文明的体现。如此前沸沸扬扬的“高铁堵门”事件、女博士因迟到误机掌掴机场工作人员、女乘客因迟到大闹长沙高铁南站等,都是因迟到而无视文明、挑战规则的反面教材,也是漠视规则的警钟。

  在我们的一生中,或许都有过迟到的经历,甚至可能眼睁睁看着列车或飞机远走。但是不管如何焦急和颓丧,我们都应该有起码控制自我情绪的能力,应该遵守公共场合的文明和规则。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越是自觉身份尊贵,越应该懂得守礼和克制,懂得遵守规则和文明,当好公众场合的文明榜样。

  正如一句话所说:“人,不要担心地位不尊贵,而要担心道德不高尚”。不管何时何地,在迟到的机场,文明都不应跟着迟到。(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