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乱收停车费和乱停车都是街头之害
2018-05-14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媒体调查发现,北京市一些停车场存在不满一个计时单位仍然收取停车费等问题。市发展改革委近日表示,为进一步规范本市停车收费行为,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制止停车乱收费行为,自5月15日起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全市机动车停车收费专项检查。(5月13日《新京报》)

  乱停车问题人人诟病,它是图自己一时之快,却不顾公共秩序和他人权益,严重妨碍正常交通出行,加剧交通拥堵状况的一种常见街头交通顽疾。特别是随着近来年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不断扩容,以及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城市交通、空间资源短板日渐突出,人车路的矛盾冲突日益凸显,乱停车现象更是愈演愈烈。

  要治理和消除乱停车问题,首先当然需要广大驾车者自觉,不要随意乱停乱放,影响交通和他人通行,其次则需要交警部门严查严管,对街头乱停车现象保持“零容忍”,以强有力的法治手段震慑“乱停一族”,让乱停乱放、不守规矩者付出应有的违法成本。此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则是要坚持疏堵结合,科学规划,合理统筹,充分调配和利用现有空间,在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秩序和效率的前提下,施划和提供更多的公共停车点位,引导人们正确、规范停车。

  停车位作为一种有限的公共资源,个人使用当然需要收费,同时它的管理维护和正常运营也是需要成本的,再者通过按停车时长收费,也能促使人们尽量减少占位时间,从而最大化提升非常宝贵停车资源的利用效率。可谓一举多得、势在必行,人们对此也能予以理解。

  然而,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仅要严打并坚决取缔各种形式的私自“划地收费”的“黑停车场”,就是对经过严格审批的合法收费停车场,它的停车费的计算和收取也必须建立完善的制度,特别是要执行统一、规范、合理的计费标准,坚决不允许出现各种侵害停车人利益的乱收费问题。否则岂不是成了“按下葫芦浮起瓢”,本来为了治理停车乱象,反而在此之外却滋生了的另一种新的街头乱象?

  从某种意义上说,利用停车位进行乱收费,又于“拦路设卡打劫”何异?自然也就招致了广大停车人的强烈不满。对此种乱象,也要同治理乱停车问题一样严格查纠。此次北京市发改委之所以要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机动车停车收费专项检查,就是为了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停车收费秩序的监督管理,深入查处此前被媒体多次曝光、群众屡屡举报的诸如“不满一个计时单位强行收费”、未执行明码标价或有明码标价牌却公然超额收费等停车收费乱象问题。

  总之,乱停车要治,按规定停车收费也是理所应当,但是应坚决防止好的管理政策被“歪嘴和尚”念歪、念走样,打着治理乱停车的旗号却搞成了明目张胆地乱收费。(徐建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