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挖野菜逼停火车让野菜变了味儿
2018-04-17 1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又到了挖野菜的季节,不少大姨大妈齐上阵,开始了挖野菜之路,下面要说的这两位女士呢,4月5号那天,挖野菜可谓是挖出了新高度,竟然逼停了火车。(来源:东北网4月16日)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的大好时节,人们总希望随着万物生长的轨迹,去寻找春天的气息。伴随着春的足迹,一些安全问题也逐渐凸显。闯入铁道线的玩命行为就是诸多问题中较为突出的一项,应该摆到台面上好好聊聊。

  近年来,逼停火车的事件层出不穷,形式也花样翻新,有爬进站区砸坏信号灯的,有到铁路上玩自拍的,有将石砟放置在铁轨上的,有为了减压在铁路上劈腿大秀“一字马”等等。如今,又因为挖野菜闯入铁道线逼停火车,不得不说,生命诚可贵,野菜价更高啊!

  我们都知道,破坏翻越铁路护网、在铁路封闭区间的线路上穿行、妨碍列车正常运行均属于违法行为。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从法律角度看,多次逼停列车已涉嫌违法,此举不仅影响列车的安全行驶,还会导致整个线路列车运行时间的混乱,稍有不慎就会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伤害,为何还有那么多人以身试险呢?追根溯源是安全防范意识淡薄。

  就像中国式马路一样,大家都知道危险,可又无法杜绝,原因是因为大家都存在侥幸心理。很多人总有个误区,认为列车来了马上离开就不会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可是,高速运行列车会造成空气间的巨大压强差,列车高速通过会瞬间产生吸力,这时如人与列车安全距离不足,就有可能被吸入车底,而人与火车相碰,就犹如拿鸡蛋碰石头,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当人与列车有足够的安全距离时,列车司机看见前方有人,会采取紧急制动措施,虽然不会危及到当事人的生命安全,但是逼停火车扰乱公共交通秩序,是不可容忍的。

  一些人疏于防范,感情用事,欢乐开心之时,容易忽略安全;忙碌劳累之中,容易忽视细节。熟不知,很多安全事故都是在麻痹大意中产生。说到最后,笔者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敬畏安全,珍爱生命,不要触碰安全高压线。(李蕊)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