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岁退休”的拼搏精神令人敬佩
2018-04-16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现在压力很大,有两件事一定要做好。”14日,88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三亚接受记者专访,透露自己虽早已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但依然感到肩上责任重大。(4月15日 新华网)

  按照我国传统的寿称,88岁被称为“米寿”。“米寿”早该是含饴弄孙,享受清福,颐养天年的年纪。然而,“米寿”老人袁隆平还没有退休的想法,而是希望在2020年前做完两件事,也就是说,打算90岁的时候再退休。袁隆平院士“90岁退休”,其拼搏精神令人敬佩。

  袁隆平院士希望在2020年前做完两件事,第一件事是要做到杂交水稻大面积示范亩产1200公斤。这是实现水稻高产、优质的事。第二件事是耐盐碱的海水稻培育。我国有面积达15亿亩盐碱地,分布在西北、东北、华北及滨海等地区,其中有2至3亿亩具有改良成农田的潜力。袁隆平院士设想将海水稻推广种植一亿亩,“按最低产量亩产300公斤算,每年将增产300亿公斤,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能多养活8000万人口。”

  袁隆平院士早就硕果累累,功勋卓著。他是我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当代神农氏”。于1995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袁隆平星,2000年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6年4月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0年荣获澳门科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假如袁隆平院士不做这两件事,一点都不会影响到他的崇高声誉和名望。

  袁隆平院士在2020年前完成两件事,显然是他自我加压。他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已经半个多世纪了,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呕心沥血,苦苦追求,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带领团队培育出的杂交水稻,让水稻产量由亩产300公斤上升到1000公斤以上。然而,他从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孜孜以求,不断努力,突破自我。

  袁隆平院士在耄耋之年,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为做完两件事而操劳。袁隆平院士是不知疲倦、不懈探索的耕耘者,坚持梦想、一心为民的拼搏者,正如一位领导对他的评价那样,他的身上体现出“与时俱进、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不畏艰险、执着追求的坚强意志,严以律己、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袁隆平院士“90岁退休”的拼搏精神令人敬佩,值得人们学习和传扬。(向秋)

标签:袁隆平;院士;袁隆平院士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