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路沿线养鸭子”很丢人吗?
2018-04-16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2日、13日这两天,安徽省池州市市长雍成瀚成了“网红”。雍成瀚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强大的朋友圈,各位老友,近期,池州市贵池区梅龙街道S321沿线畜禽养殖场全部关闭清理,有大量优质蛋鸭对外出售,量大价优,欢迎各宾馆酒店及有关公司联系洽谈。(4月15日《彭城晚报》)

  “市长朋友圈卖鸭子”,让市长成为网红,而且网友反映也都很好:这是一位爱民的好市长;能为百姓着想的市长值得点赞;就需要这样的好市长。其实,我们关注的不该是“市长朋友圈卖鸭子”,还应该找到背后的真问题。

  市长的朋友圈里的朋友都是谁?我想,在市长的朋友圈里一定都是那些高大上的人物,要么是有头有脸的商人,要么是掌握权力的下属。市长的朋友圈里很难有普通百姓。市长卖鸭子的时候,谁会来购买?很显然,市长的商人朋友会购买,能够通过“买鸭子”的形式和市长“套近乎”,才是商人本意,他们不在乎几个鸭子的钱,在意的是能够和市长搞好关系。还有就是市长的下属,为了讨好市长,下属也会积极购买“市长推销的鸭子”。很显然,50多万只鸭子很短时间内卖出40万只,市长这个时候卖的其实是权力。

  雍成瀚市长说,当地正在整治环境,打造生态社会。而整治环境的结果是什么?答案是:要关闭200多家公路沿线的养殖场。关闭养殖场治理环境污染,应该也没问题。问题是,是不是应该留出足够时间?养殖户养殖的鸭子,有的还没有到销售期,这个时候全部将养殖场关闭,就会给养殖户造成损失,因为很多鸭子还没有长到“需要销售的时候”,整治环境,应该考虑养殖户的实际情况,不妨把时间往后推一推,等待销售完了,再强制拆除也不晚。

  还有一点就是这次关闭的养殖场,全部都在公路沿线,这里是省道。那么是不是也有清理养殖场,不只是为了环境保护,还可能是“为了好看”的嫌疑?这种情况多见。很多地方为了不让公路沿线“有碍观瞻”,限制沿线农民的经营行为。有的“不允许种玉米”,有的“不允许搞养殖”。目的很简单,他们认为这些场景“不好看”让地方丢了面子。

  另外一个问题是:治理环境污染,最该治理的是什么?其实养殖业虽然存在污染,但是其污染的问题危害并不大,鸡鸭鹅的粪便还是土壤的补充养分。而真正需要治理的是工业污染,把工业污染治理好了,再治理养殖污染也不迟。最近这几年一些地方治理养殖污染走上了极端。比如江苏省就大搞养殖污染治理,相当一批公路沿线的养殖场被无情关闭了,导致农产品价格的上扬。这也不是一件好事情。

  “公路沿线养鸭子”真的很丢人吗?(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