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挪用公款网购,网络时代的疯狂购物怎么遏制?
2017-04-06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雯在2012年大学毕业后到温州龙湾某公司做出纳,一年后,她发现了财物管理漏洞,开始挪用公司资金用于网购。四年间共到挪用公款200多万,民警在她家调查时发现了近千只口红,还有各种衣服、手提包等。目前小雯被依法刑事拘留。(4月5日澎湃新闻) 

  网上购物像吸鸦片一样让人上瘾!想想每次“双十一”“双十二”“三八节”的剁手行为,我就悔不当初。快递一个一个送来,就像自己收到礼物一样,以为至于花出去的钱认为只是卡里数字的减少,眼睛欺骗了脑袋。我特别理解小雯的心情,因为现在很多女同志都是这样。 

  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过了就不对。更何况是挪用公款购物,这是丧失了财务人员的职业操守,是违法的行为。到底是什么让小雯如此疯狂呢? 

  疯狂网购互联网飞速发展带来的社会现象。网购的便捷性为冲动消费提供了便利,互联网让消费购物变得简单,人们因便捷而产生了依赖。现代人承受巨大的生活压力,释放是一种必然行为,而狂欢购物其背后所隐匿的正是一种发泄和报复,不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在其中得到了快感。网购已成为目前生活的一个常态,但一旦过度就有可能成为一种心理疾病。成年人应该有自我控制能力,而网购成瘾的人,往往就是缺乏这种控制能力。 

  疯狂购物折射了现代人焦虑、空虚的心理状态。容易出现网购成瘾的人群往往有几个特征:女性、30岁以下、性格内向、社会功能受损、生活空虚、爱好少,同时比较焦虑。她们享受的往往是网购时精神的亢奋和愉悦,但一旦过了这个劲头,又会有强烈的失落感。就是这样的焦虑和空虚让很多人走向了疯狂购物的深渊。 

  如何避免疯狂购物呢?首先我们要锻炼自己的控制力,例如计划好一个月的消费额度,并严格执行或者把物品在购物车里放一放,自己冷静几天后,仍然发现有买的必要的话再购买。其次,分散注意力,有网购成瘾倾向的人,尽量少宅在家里,多去人多的地方,并且多运动,加强和大自然的接触。总之,网络购物带给了我们便捷的生活,但是我们不要深陷疯狂购物的泥沼。 

  作者:牛玲玲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