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护方言需要更多“汪涵式”的人
2017-05-19 16:15:00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郑建钢  
1
听新闻

  “普通话可以让你走得更远,可以让你走得更方便,但是方言,可以让你不要忘记你从哪里出发,普通话让你交流极其顺畅,而方言让你感受到无限的温暖。”在汪涵四十岁生日的时候,他就开始思考将来与这个世界告别时的身份到底是什么,不是明星,也不是节目主持人,他更希望等那一天到来时,人们记住他的是,一个语言保护者。最近,有消息称,汪涵拿出500万保护方言,这一举动被无数网友点赞。(据5月7日人民网)

  作为国内著名的节目主持人,汪涵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的舞台上,曾说出过20多种方言,显示了他较高的语言天赋。如今,汪涵自掏腰包保护方言,显示了他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也显示了一个语言保护者的担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显示,全世界现有的6000多种语言中,有96%的语言目前只被4%的人使用,有近3000多种语言属于濒危语言,现在这些“乡音”正以每两周消亡一种的速度在减少。看到这种现象,汪涵觉得很可怕,于是他决定自掏500万元,用来保护方言。有网友为此点赞:“语言文化的保护终于有人站出来了”。

  有语言学家认为,方言会阻碍人们的思想和文化的交流。其实,这是一种偏见。方言是古代同一种语言分化的结果,把各种方言里的有关成分放在一起进行比较,能够发现语言发展的线索。找出方言与普通话的异同和对应规律,对于推广普通话具有重要意义。方言词汇和普通话词汇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比如,吴方言中的“瘪三”“垃圾”“尴尬”等词汇,早就被普通话所采纳,成为全民族的共同语。因此,我们根本没有必要刻意把普通话与方言对立起来,划出一条人为的鸿沟。普通话与方言,是完全可以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的。

  保护方言,应该从国家文化战略着眼,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目的。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多年来为保护古村落大声疾呼:“古村落孕育了中华传统文化,也承载着我们的乡愁。每个村落都是一部厚厚的历史,我们已经把600多个城市变成千城一面,就不要让村落消失得更彻底了。”冯骥才的这番话,如果用于保护方言,是同样适用的。承载了千百年古村落文化的方言,也同样孕育了中华传统文化,承载着我们的乡愁,同样应该得到我们的保护和发展。

  既然我们能够不遗余力地推广普通话,也能够花大力气学习外语,那么,我们也同样应该有能力保护方言。千万不要像正在消失的古村落一样,让方言慢慢地消失在我们的眼前。保护方言,汪涵带了个好头,但只有一个汪涵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能力,身体力行,为保护方言尽一点绵薄之力,使我们的“家乡话”能够世世代代传承下去。(郑建钢)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