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协委员提四项举措推进无现金社会
2017-04-28 17:50:00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1
听新闻

   【观察者网 综合】这几年,扫码已成为中国人生活的日常,但手机完全取代钱包,还是做不到。

  彻底打破这个习惯要多久?支付宝说,五年。前不久,这个实名用户超过4.5亿的支付巨头上线“收钱码”功能,所有人,只要有一部几百块钱的廉价智能手机,甚至无需安装程序,就可以用手机收钱,提现还免费。

   

  (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虞纯,是一名杭州公交车司机,她在本次人大提交了《关于全面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的建议》,呼吁让老年人、生活在中西部地区的人都能享受到无现金生活的好处,走完中国迈向无现金大国的“最后一公里”。

  在虞纯看来,这并不是件小事。

  在许多不为人所知的场所,比如在郑州公交系统点钞间,每天都有上百人清点全市6300多台无人售票公交车的收入,不仅要把金额准确数出来,还要把纸币抚平、码齐,纸币以旧币居多,清点过程粉尘弥漫。“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梦想,对这些姑娘们而言恐怕是梦魇。

  开了28年公交车的老司机虞纯不用点钞票,但她的烦恼是,投币箱里常被发现各种游戏币,这意味着当月工资又要被扣钱了。

   

  人大代表、杭州公交车司机虞纯 

  现金的“原罪” 

  关于现金的“原罪”,美国连线(Wired)杂志记者David Wolfman曾专门写过一本叫《无现金时代的经济学》的书,用直观的数字告诉读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现金到底有什么问题。

  细菌。中等浓度的流感病毒可以在现金上存活3天。在人类经历的数场瘟疫中,现金很可能扮演过极不光彩的角色。

  社会成本。纸质现金通常只有3年寿命。2005年,美国花在现金管理方面的费用就高达1100亿美元。2007年,欧洲3600亿欧元的现金交易成本为500亿欧元,这还不算ATM、运钞车、夜间保险箱和点钞机的成本。如果将纸币体系转变为完全的数字化货币体系,各国可以节省年GDP的1%。

  社会治安。在日本,发放养老金的当天,会有成千上万的警察被部署在全国各地的ATM周围,防止老年人在取款时被抢劫或被骗。在美国,如果银行和各大公共场所没有抢劫,每年能省下近1500亿美元,这数字是美国教育部年预算的3倍。

  税收黑洞。在意大利,“账外”交易每年从政府手中抢走1000亿欧元,这一数字相当于该国GDP的20%;在希腊,这一数字超过了27%。

  谁最支持现金?书里发现,贪官、毒贩和洗钱者在其中最为活跃。其中原因,不言自明,只有通过现金交易,才能做到难追溯、难定位。

  wolfman总结说,“现金是穷人的敌人”,他们钻不了什么空子,却承受着现金带来的所有弊端。

  谁在反对? 

  “中国印钞造币”微信公众号认为,城乡之间、长幼之间的鸿沟仍不足以填平,“现阶段线下,移动支付难以对日常经济活动实现全方位覆盖”。

  距离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起码还有一两百年时间。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掌门人曹德旺的判断。他认为,货币作为产与销的媒介,在交通道路、基础设施甚至人员素质都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有序流转的最好办法,是什么介质都可以用。“你一下子全部改成用电子货币可以啊,你可以让我去学一下,我条件也行,或秘书帮我代办也可以,但是还有那些农民怎么办?”

  曹德旺的质疑不无道理。这让人想起几年前,铁路系统推行网上购票后引起的争议,农民工不会用电脑抢票,成为新技术的弃儿。如今,这一问题依然没有完全解决,但已大为好转。

  政协委员提四项举措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3月12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于日前提出了四项举措,希望政府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的建设。

  谢双成说,目前我国“无现金社会”正在迅速发展,“2016年,全国已有357个城市(含县级市和直辖县)入驻第三方移动支付城市服务平台,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9个类别共计380项服务,为超过1.5亿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和无现金支付的便利。据统计,2016年有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上年增长218%。”

  谢双成认为,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意义深远,“首先,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其次,有助于大大减少和降低现金的使用率和管理成本,降低货币的发行成本,也会加速经济贸易资金的流转流通;第三,有助于建立诚信体系,有效识别、防范和打击与现金交易、行贿受贿等有关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腐败行为;第四,能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使生活变得更轻松更便捷更智慧。”

  但谢双成也表示,建设“无现金社会”这项工作在推进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目前各地各部门对“互联网+金融”和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的认识理解程度、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差异很大,发展不平衡。政府部门的数据尚未完全开放,难以形成“一张网”。“无现金社会”相关的技术、基础设施尚未普惠到更多人群。”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 

  对此,谢双成提出了四项建议:

  第一、把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正确把握“无现金社会”的内涵、重点和推进节奏,以“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每个老百姓身边的场景,率先实现“无现金”,真正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

  第二、以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为契机,加大对违法经济活动的治理。通过建设“无现金社会”实现电子化交易的可追溯,精准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社会廉洁、诚信、透明,保障“无现金社会”的交易安全、个人隐私安全。

  第三、鼓励信息技术创新,为“无现金社会”建设厚植技术发展优势。鼓励院校科研机构与市场参与者深化合作,加大对生物识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密码与安全攻防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力度。

  第四、推进平等、多元的非现金支付体系建设,保持市场有序竞争活力。“无现金社会”内涵广泛,包括银行卡、二维码支付、NFC(近场支付)、票据等各类支付工具的应用。为满足消费者和场景多元化需求,应以平等、市场化的方式发挥各种支付工具的优势,形成有序竞争的行业格局。

  (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