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番茄草莓可以这样种 在南京体验现代农业里的“科技范”
2022-12-09 19: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长在空中的番茄,升降式种植的草莓,智能灌溉控制设备……12月9日,“‘数’说时代新引擎——2022全国网络名人云上看江苏”活动走进南京两家农业科技公司,广大网友跟着直播镜头沉浸式感受现代农业的“科技范”。

上午10点,抖音主播@南京张真好与广大网友一同在“云端”走进南京绿丰源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数字温室。“我们的番茄是吊在空中种植的,属于无土栽培,是现代农业比较标准的种植模式。”南京绿丰源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陈伟杰在直播中说:“传统的番茄种植是种在土里的,工人采摘的时候需要蹲下,操作时很辛苦,工效也不高。现在放在高架上,不仅工人工效提高了,而且对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来说也很方便。”

除了减轻工人压力外,无土栽培的番茄更不容易染病。“传统种植的土里面易产生细菌、害虫,那么就需要给番茄打药,但现在的消费者更注重安全、养生、无公害,那我们不如直接从源头隔绝病原体。”陈伟杰说,“同时,无土栽培的番茄苗会一直往上长,长到棚顶的时候我们可以继续往下放,占地面积很小。”

除了长在空中的番茄外,这里还有升降式种植和双行支架式种植的草莓。“工人和游客在采摘时再也不用弯腰,而且我们用园艺地布把地面进行铺盖,从根源上隔绝病虫害。”陈伟杰说。

据悉,南京绿丰源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生产、农业技术展示、科技成果转化、农业观光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都市近郊农业样板。“在江苏,农业,也可以做大做强的,农业也大有可为。绿色生态农业、高效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不只是概念了。”知名网络人士@梦遗唐朝说。

当日下午,抖音主播@宝藏姐姐来到江苏阿农物联网有限公司。在产品间,这里正整齐摆放着一排排自动化灌溉产品,它们即将被发往新疆、广东等地,甚至海外巴西的田间地头。

“这是我们生产的智能灌溉控制设备,它已经在甘肃服务了6万多亩土地。”江苏阿农物联网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苏婷凤向网友们介绍,“以前的农户都是站在田地拿着管子浇水,非常劳累,有了我们的设备后,躺在家里动动手机就可以远程灌溉,一个人就可以轻松管理上万亩田。”自动化灌溉不仅明显降低了人工成本,还促使农户的经济效益提升了30-40%左右。“人少了,钱多了,这样的好事全依赖高科技!”主播@宝藏姐姐感叹。

除了智能灌溉控制外,苏婷凤还展示了无线数据监测设备、智能施肥机、土壤张力计等产品,用户可通过联网设备查看所有设备及各项功能,分析、显示监测数据、控制灌溉与温室等。“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位农户享受数字化农业带来的高效和便捷,未来,我相信农业会实现全程的自动化,种植会变得越来越简单、轻松。”苏婷凤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国亚妮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