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遇见数字农业的现实模样!让农民致富路更添“智慧”
2022-12-09 12: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国亚妮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智慧农业是什么?智慧农业与传统农业,最本质的区别在哪里?12月8日,“‘数’说时代新引擎——2022全国网络名人云上看江苏”活动走进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和宿迁市王官集镇文创产业园。两位平台主播带领网友了解智慧农业。

上午10点,新浪微博博主@互联网那些事儿v与广大网友一同在“云端”走进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传统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需要靠天吃饭,而智慧农业则是利用现代技术和传统农业相结合,来实现耕种过程中的智能化、无人化。”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工作人员在直播中解释道,“传统农业面临机械使用率低下、劳动力短缺、自然灾害造成生产亏损等困境,使用智慧农业,在生产场景里布置一些传感器、端口,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技术相结合,对生产场景进行提前的预测和决策分析,同时还可以做到专家在线答疑解惑,提高种植效益、生产效益。”

直播中,研究院工作人员与@互联网那些事儿v先后走进智慧种业、精准农业、智慧设施园艺、畜禽水产物联网、农产品智慧供应链、农业数字互动体验和农业大数据服务七大区域,向广大网友展现智慧农业风采。

汤泉农场

“育种如何数字化?从一开始我们就会给种子贴上标签,在生长过程中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将信息录入。原先大家都是拿本子记录,一旦记错,就会使其他数据作废,一旦电子化,只需要改一个信息就可以。”

“今年我们新研发了土壤重金属快速检测仪,去田里取一点土样,直接放到仪器里,仪器就能够自动分析土壤中重金属含量。这比之前去实验室里进行一系列的检测,再出报告,速度要快很多。”

“汽车可以无人驾驶?拖拉机为什么不能呢?我们在浦口区汤泉农场尝试建造了一个无人农场。这里展示出来的农机完全是无人驾驶,完全解放了劳动者的双手。”

……

在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智慧农业不再是一个枯燥的文字概念,而是一排排仪器的生动展示、实际操作,具体地向观众展示当下智慧农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趋势。研究院工作人员畅想着未来的无人农场:“某一天太阳升起,仓库的门自动打开,拖拉机自己开到田间进行耕作,结束后自己开会仓库,全程不需要人在现场。”

“智慧农业,农业传感器、机器人、农业大数据智能及特色作物精准作业测控技术,已经引入到农业中。民以食为先,希望看到农业的发展!”知名网络人士@梦遗唐朝感叹道。

当日下午,直播活动走进宿迁市王官集镇蝴蝶兰大世界,镜头显示,当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准备今年即将播种的蝴蝶兰品种。

作为王官集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的龙头项目,蝴蝶兰大世界是集品种研发、种苗繁育、栽培种植、展示展销为一体的现代化兰花综合生产基地。“蝴蝶兰的培育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我们采用智能温室大棚进行培育。”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棚里,200万株平苗正在这里经受全日光驯化。”

“蝴蝶兰对生长环境极为敏感,所以这个‘养花’可不是个容易的事儿。蝴蝶兰大世界18.8万平方米的连栋智能温室大棚,有200多个智能传感器,采用5G物联网技术,精准调控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生长因素,并在园区内全覆盖装置智能潮汐苗床,超级震撼。”知名网络人士@Angadow说。

在多种现代农业技术的“加持”下,蝴蝶兰长势变好了、繁育简单了,产业力量自然就壮大了。目前,项目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每个经营主体(农户)每亩每年可收益5万元以上,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150余万元,带动就业650余人,实现强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9日,“‘数’说时代新引擎——2022全国网络名人云上看江苏”活动将走进绿丰源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数字温室、江苏阿农物联网有限公司,关注数字化的农业科技。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国亚妮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