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加持的智慧农业是什么样 网络平台主播带你一探究竟
2022-12-16 22: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国亚妮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2月15日,“‘数’说时代新引擎——2022全国网络名人云上看江苏”活动走进连云港市东海县智慧农业展示示范园和扬州市广陵区沿江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两位平台主播带领网友了解智慧农业。

上午10点,抖音主播@爱钩织带领广大网友来到连云港市东海县智慧农业展示示范园。在这里,工作人员向网友们介绍了园区的智慧农业系统。

“通过物联网远程控制系统,工人通过手机远程控制就可实现温室种植的精准化管理。”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内每个棚内都运用了物联网技术,包括土壤大棚监测系统、水培大棚监测系统、温湿度监测系统、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手机远程控制设备开关等,这些系统不仅实时显示温室内土湿、空气温度、光照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多项数据,而且视频监控对棚内进行视频监控,可远程通过上传的数据,结合当下种植的品种生长特性,进行科学分析,科学管理,提升产品品质,实现节本增收、增效。

此外,园区还特别设置了青少年科普教育区域,包括太空农场、昆虫植物区、食材教育区,孩子可以在这里学习模拟外太空种植场景,探究人类是如何在太空环境中解决农作物生长的难题。知名网络人士@豫章兄感叹:“广阔农村,大有可为。建设新农村,科技来帮忙。”

当天下午3点,直播活动走进扬州市广陵区沿江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扬州生活网主播带领广大网友感受扬州智慧农业发展。

“以前的农民都是靠天吃饭,现在都是靠科技吃饭。在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通过物联网系统,可以查看每一个大棚里空气的湿度、温度、光照、土壤温度等,如果棚内湿度比较大的话,就会提醒你打开风机,手机远程操控一下就可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甚至可以直接跟专家连线,对农作物进行线上问诊,农户足不出户也可以在家赚钱了。”

在番茄培育棚内,番茄正在空中生长。“和地上土壤栽培不同,我们采用番茄培育专用机制,机制本分不含养分,所有的营养需求都是靠营养液输送,都是全自动化的,每天定点输送。传统的土壤栽培属于粗放式管理,如今这种系统性的管理,一周派人管理一次就可以了,不需要每天都有人看着。”扬州大学现代园艺产业技术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成雨说。

除了番茄外,园区内还种植有架式草莓。“根据统计,以前种植者采摘一亩田需要弯腰十万次,如今不需要弯腰,站着就可以劳动,而且种植环境变整洁了。”成雨说。

扬州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教授、扬州大学现代园艺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红胜说:“产业园正在推动农旅融合,不仅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还可以让游客在观赏美景的同时,吃到市场上吃不到的品种。”据悉,园区以数字科技为农业产业赋能。借助5G、大数据、AI等信息技术,打造了现代智慧农业服务中心,串联起菜篮子基地、食品加工园区、苏中智慧城等功能节点,信息化智能系统实时监控农业生产全过程,大数据中心及时统计分析农产品销售情况,互联网串联“吃住行游购娱”等田园休闲体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国亚妮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