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商直播”下乡 为乡村振兴注入“云动力”
2022-12-15 11: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国亚妮  
1
听新闻

“欢迎进入我们直播间,喜欢可以互动一下。”12月13日下午3点,“‘数’说时代新引擎——2022全国网络名人云上看江苏”活动走进宿迁市沭阳县扎下镇艺森园盆景造型基地,在微型盆景展示区,沭阳在线网主播正在镜头前推介各类盆景苗木。平台主播带领广大网友感受“直播+电商”为乡村振兴注入“云动力”。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网红成为新农人,数字成为新农资。”江苏新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晓锴说,“这里很多村民白天干活,到了晚上手机一拿,就开始直播卖盆景,满足了他们副业需求。”

“我们特别打造了矩阵直播间,每天晚上7点钟准时开播。”葛晓锴介绍,直播间摆放了几十把椅子,每一把椅子上都对应贴着当天参与主播的名字,直播间的桌面上都被镶上了几十个的滚轮,方便直播时盆景可以360°旋转展示。据悉,今年以来,艺森园盆景直播中心打破以往种植散户“单打独斗”的形式,通过搭建集中竞拍场景的方式,打造精品盆景直播中心、花卉盆景直播大集、小品盆景直播培训,邀请周边电商农户在淘宝、抖音、快手、拼多多等10多个平台同步带货。

此外,艺森园还成立了小品盆景直播培训基地。“我们为感兴趣的周边村民提供免费培训,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葛晓锴说,“学员将素材一刀一刀修剪、一点一点捋线,制作完成后,经过一年的养护,换上美观的盆子就可以上架了。”

据悉,作为沭阳县单体规模最大、品种最丰富、剪扎手法最成熟的“沭派”盆景基地,艺森园吸引周边100余名电商、网红、直播达人前来直播销售,人均年增收5万元左右。通过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艺森园已成为集苗木种植、花木造型、盆景制作、现场展示、电商直播于一体的综合基地,吸引了周边各地花木爱好者及市民前来旅游、观光,通过“花木+旅游+文化”模式推动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同样,“‘数’说时代新引擎——2022全国网络名人云上看江苏”活动也走进了连云港市。12月14日10:30,抖音主播@东海小婷带领广大网友来到东海县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

“三年前,这里全年交易额不足1亿元,但今年全年交易额预计将达到35亿元,昨日销售额接近40万元。”江苏捷晶水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洋洋说,“买全球、卖全球。我们从巴西、马达加斯加等地进口原材料,进行切割加工,然后卖到东南亚和欧美等地。虽然目前东海水晶全年交易额达到300亿元,但跨境交易额只有30亿元左右,未来经过发展,预计将达到300-500亿元左右。”

据了解,东海县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拥有商品展示区、社交洽谈区、网红直播区等8个功能区域,为创业者提供信息交互、技能培训、品牌提升、仓储物流等服务,打造集研发、销售、培训于一体的水晶行业跨境电商生态圈,为水晶行业创业者赋能。

“在孵化中心,我们可以提供商品供应服务、物流发货、跨境结算、代理记账等服务,创业者不需要压库存,我们还可以帮助结算、提供个体户代办服务、培训服务等,哪怕只有初高中英语水平的创业者,经过我们培训后,都可以从事跨境电商。”薛洋洋说。

知名网络人士@且慢明朝说:“每一个不太知名的县,都可能是某一产业的世界中心,东海县可能并不知名,但水晶之乡的雄心可不小。”2019年10月投入运营以来,东海县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共孵化签约600多名新型电商人才(网红主播),通过电商平台将水晶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挪威、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带动富民增收成效显著。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国亚妮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