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忠诚守护书写最美人生
2020-05-13 1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5月13日晚20:00,2019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学习强国”平台“直播频道”进行直播。此次评选出的10位2019年“最美铁路人”中,一位平凡的民警步入了我们的眼帘。

他是宋鹏飞,长沙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15年来,他一直战斗在铁路反扒第一线,用忠诚、热血和睿智,默默守护着每一趟行程,护航着每一位旅客安全。今天,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民警,成为了“最美铁路人”,站在了最美的人生舞台上。他的成功秘诀是什么?无疑,没有捷径,唯有一颗素朴的初心和一往无前的追求。

他的最美,美在精益求精的追求。民警工作,离不开一双慧眼,也离不开一颗沉下来的心。为了练就迅速识别扒手的眼力,他没有任务时就走进车站,整天蹲在候车室,用心仔细观察每一个进站候车人员;无论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他都不由自主地分析身边走过的每一个人的特点以及存在的失窃隐患;他还积极投身智慧车站建设,充分发挥车站视频监控的智能分析作用……正是因为他的执着与追求,才有了他“从事铁路反扒工作15年来,和同事抓获过270多名犯罪嫌犯人”的成绩。

他的最美,美在勇于担当的坚守。他常年奔波在列车上,辗转在车站间,为了跟踪流窜人员,出没在大街小巷、偏僻荒野,住宿在小旅馆、昼伏夜出都是家常便饭。虽然很苦,但是他无所畏惧。从警十几年,宋鹏飞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人,有的女扒手把孩子当做挡箭牌,有的孩子和家人吵架后一气之下走上歪路,有的则是因为病痛,还有的利用艾滋病、肝炎等传染病拒捕……但是再多苦也挡不住他追梦的步伐,他用吃苦耐劳的坚守诠释了铁路人的使命与担当。

他的最美,美在铁血丹心铸忠诚。作为一名民警,他为什么这么拼?他的一片丹心,就是为了旅客更安心舒适的行程,为了守护人间正义。社会安宁、旅客平安,是他从警的初心。为了这一颗初心,他什么苦都能吃,什么难题都敢于尝试。十几年来,他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不因理想遥远而止步,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拳拳之心,以一个基层民警的爱民之情,时刻践行着自己为民为众的从警誓言。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宋鹏飞是一个平凡的铁路人,但是他却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因为他始终心有所系,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在他身上,我们不难感受新时代铁路榜样的精神,不难体会“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他身上,闪烁着无私奉献、忠贞不渝的思想光芒,也浓缩了一个企业精益求精、便民利民的情怀与担当。

“我一辈子就喜欢干这个,一直干到天下无贼。”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这样的人生怎可能不美?实至名归的“最美铁路人”,值得各行各业的我们尊重并学习。(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