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为乡村播撒经济“火种”
2019-12-09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文  
1
听新闻

  离村里“第二届年货节”还有一个月,安徽省岳西县和平乡太平村党支部书记刘洪涛和村干部们已提前忙开了:挨家挨户收集土特产信息,与乡政府对接宣传渠道……(12月9日 新华网)

  30岁的刘洪涛,是土生土长的太平村人。2014年,他响应岳西县“大学生回乡工程”回到村里,建起县里首个村级电商服务站,乡亲的土特产也跟着“飞”出了大山。去年,村“两委”换届,他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据了解,在岳西县,如今像刘洪涛这样的“大学生回乡工程”人员共有183人,实现了全县182个行政村全覆盖,其中,进入村班子的166人。

  乡村要振兴,乡村经济必须得到发展,而要发展乡村的经济,靠传统的种植、生产、销售方式,是很难真正让乡村经济腾飞的。这意味着乡村,需要一大批热爱农村,懂农业的有志之士,来到乡村,通过传帮带,让农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落后的生产种植销售方式,用现代方式、用互联网方式来发展农村农业,这对乡村振兴,肯定是大有帮助的。

  当前,农村最缺的不是资源、资金,而是人才,特别是有干劲,有冲劲,敢闯敢干的年轻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徽省岳西县启动“大学生回乡工程”,选拔35岁以下、熟悉村情、有扎根农村发展意愿的全日制大学毕业生,经村推荐、乡镇考察、县备案后,聘用到村任后备干部。这样的创新方式,解决了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人才瓶颈问题,这对乡村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毕业方小凤,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后就发现,乡亲们大都勤劳,只是缺乏先进的理念与发展思路。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成为这群年轻人认准的方向。实事求是地说,这群年轻人的确看得很准,农村群众现在最缺乏的就是先进飞理念和发展思路,他们之短,就是年轻人之长,年轻人帮扶他们,自然得心应手。

  可以预见,回到家乡的这183名大学生,就是182个乡村经济发展的火种,在他们的带领下,这对乡村振兴,肯定是大有推动作用的。(江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