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干部“土里土气”走基层不丢人
2019-09-27 1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武  
1
听新闻

  近日,媒体报道称,有一位基层干部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群众的时候,一位农村老大爷拉着他的手说:“我看你不像个城里来的干部,倒和我们一样,土里土气的……”

  一个基层干部,在群众心目中“土里土气”,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穿着打扮不“时髦”;二是满口的“土话”,三是和农村群众不“生分”,能够和群众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坦诚相待。仔细想一想,焦裕禄、谷文昌等,哪一个不是这样的干部。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基层干部走村入户“土里土气”都不丢人。

  “土里土气”的穿着才能更容易得到群众认同。众所周知,人看人,第一眼看的往往是他的穿着,第一眼往往决定着一个人对他人印象的好坏。干部走基层,如果给群众的第一印象就很差,要心入群众,那自然很困难。前不久,曾有媒体报道,有干部下农村,一身名牌,皮鞋锃亮,走在田埂上,生怕弄脏;有女干部踩着高跟鞋、撑着遮阳伞、包着紧身裙,踏上石坎路左支右绌,乡亲们连连摇头,“这是城里人来乡下跳迪斯科呢”。这样“洋里洋气”的干部走基层,自然难以真正融入群众,因此,基层干部在走村入户的时候,穿着打扮还是“土里土气”为好。

  “土里土气”的大白话才更方便和群众交心谈心。干部要融入群众,赢得亲近和信任,和群众坦诚相待,就须先过“语言关”。近年来,各地对干部的说话有一定的要求,要求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说普通话,这样的要求无可厚非,但如果基层干部不分时间场合,都是清一色的普通话,那就值得推敲。你走基层说普通话,一些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众听起来费劲,说起来吃力,一些人干脆就不说话,你这样咋能和群众交心谈心。作为一个基层干部,一定要分清场合,是该说普通话还是大白话,一定要分清楚。

  “土里土气”的行动才能真正赢得民心。一个基层干部,和农村群众一起坐在院坝头,一起唠嗑唠嗑,话说累了,端起大碗茶就喝。一碗茶,你也喝,我也喝,至于卫不卫生,抛在脑后。听群众说到动情处,自然而然地竖起大拇指。听到群众有困难,挽起袖子就去搭把手。基层干部这些行动,看似“土里土气”,但往往能让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中,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有急事、难事、好事,第一时间告诉干部。

  有群众说,干部下基层,要有进庙堂烧香一样的菩提心,要有回家看父母一样的孝敬心。如果基层干部真正有了这样的心,自然无惧“土里土气”,自然会觉得“土里土气”不丢人。(江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