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只为“爱吃萝卜干”的民警点赞
2018-12-05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在安徽来安,一位卖萝卜的老大爷收到一张百元假币,发现被骗后哭着报警。民警胡乃栓见状笑称自己爱吃萝卜干,自掏腰包买光老人剩下的三百余斤萝卜,并提醒老人“以后大钱你别收了,你收个10块、20块的”。(中国新闻网12月4日)

  在视频中,人们了解到,7袋萝卜共140元,民警给了老人200元,并说不用找了。此举不仅感动了卖萝卜的老大爷、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也感动了通过视频了解情况的无数观众。人们在同情卖萝卜的老大爷的遭遇的同时,切齿痛恨运用假币欺骗老人的骗子,也由衷点赞“笑称自己爱吃萝卜干”的民警。

  长期以来,使用假钞骗人的事,时有发生。有的人手持假钞,不敢给精明的生意人,却昧着良心去骗老人。四川泸州的葛大爷,卖自己家种的柚子,收了300元假币;广西藤州吴老汉,两只自家养的土鸡,换来两张100元的假钞,当场气绝;广东廉江,老人卖了两只鸡跟六斤香蕉,换来两张百元假钞,失声痛哭;104岁的老人沈忠兰,近两年收了将近3000元假钞,打出告示,让人泪流满面。还有,山东烟台一位79岁的老人靠卖报维持生计,一天被两张百元假钞所骗;贵州一80岁老人在路边卖鸭蛋,收到百元假币,一直淌眼泪;70多岁的何大爷售卖自家种的橘子,却被人用2张100元假钞骗走真钱,老人伤心地哭了;80多岁老人在路边卖出100多斤蚕豆,收到1000元假币,老人说:“蚕豆是我一粒粒剥出来的,我要买饭吃的呀”!一桩桩、一件件,受骗的老人值得同情,用假钞专骗老人的人道德沦丧、目无法纪,令人愤恨,亟须严厉打击。

  现实生活中,人们注意到,在农贸市场边上卖葱蒜、卖鸡及鸡蛋、卖蔬菜等的老人,他们都一把年纪了,有的老眼昏花、体弱多病,有的甚至还有残疾,然而,为了自食其力,他们起早摸黑、辛辛苦苦把自己苦出来的菜品拿到市场来摆摊,不管天寒地冻、炎热酷暑、风霜雨雪,为的是卖几个钱维持自己的日常生活。一些专用假币欺骗老人的骗子,你们的良心何在?假如是你们自己家的老人被别人用假币所害,你们会是怎样的心情?须知,有时一张假币会让他们伤心流泪,甚至要了他们的命。我们有责任运用法律的武器打击假币违法犯罪,保护老年人血汗钱、生命钱的安全。

  由此,我们应该给“笑称自己爱吃萝卜干”的民警点赞。是他的善举温暖了老人的心,体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亲民情怀,为当今社会注入了正能量。但是,我们又不能只是点赞“笑称自己爱吃萝卜干”的民警,而应该携起手来,堵源截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重在常效,严厉打击假币违法犯罪。首先要提高打击假币犯罪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站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金融安全的高度,全力投入到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工作中,切实将打击假币工作抓出成效。公安机关与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警银协作机制,多方搜集假币违法犯罪线索,严厉打击假币违法犯罪行为;公安、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多媒体等途径,采用发放宣传单、摆放展板等方式全面开展反假币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假币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到反假币斗争中,形成全社会参与打击假币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巡查,建立和完善举报机制,及时、从重打击假币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利益不受损害。(周志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