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桑拿工”带来的启示
2018-08-06 12: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K7138次列车,一列内燃机牵引的绿皮车,4个大型饮水箱,每天晚上5时、9时和凌晨4时三次的燃煤烧水,一次就是40多分钟的炉前烘烤,这就是供水员张宝云的日常工作。

  与现在的电水炉供水不同,这趟绿皮火车依然保持着最原始的烧水方式。为了体验老张的工作环境,记者戴上厚厚的防烫手套,感受了一把衣服由干变湿再“蒸”干的全过程。的确让人难以忍受。

  笔者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信念让老张坚持下来的,但每当车厢里飘起泡面的香味,看着谈笑风生泡茶解暑的旅客,笔者明白:世间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高温中,为我们负重前行。

  炎炎夏日里,无论是城市的环卫工,还是道路上的交警,亦或是公交车驾驶员,高温下的坚守者我们见得并不少。每每看到他们,我们总要忍不住向他们投去充满敬意的目光,的确,我们的生活因为他们坚守变得更加美好。但是,假如没有媒体的镜头,我们或许永远没有机会走进、了解更多这些幕后的工作者。

  可能,会有一部分人认为,供水工张宝云只是认真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并没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甚至还会觉得他“有些傻”,干嘛不换份工作?不可否认,有这些看法也是正常的,但是不知道提出这些看法的人有没有想过,活儿总需要有人干,假如所有人都“挑三拣四”,都去干“轻松事”了,那么“苦差事”谁来干?我们的生活又何来保障?

  的确,张宝云工作的技术含量并不高,但是他能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一直辛勤劳作,甚至还打趣称是“桑拿工”的自嘲精神,难道就没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一心扑在工作上,再苦再累无怨言,这恰恰是我们很多人精神中所缺少的“技术含量”。

  值乘日渐远离旅客视野的绿皮车,作为一位即将退休的供水员,却依然能够勤勤恳恳、毫不懈怠的服务好身边的每一位旅客,张宝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普通人的“工匠精神”。

  说到这里,笔者忽然想起了父亲曾经的告诫:我不要求你能够取得多么轰轰烈烈的成就,但我希望你能够一心一意做自己选择的事,哪怕再平凡,能够锲而不舍的坚持下去,在我眼里就是不平凡。

  的确,伟大来自于平凡,但坚守平凡就不伟大吗?显然不是。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作者,张宝云的伟大恰恰就是源自于对平凡岗位的默默坚守。

  其实,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生活的美好,都是源于无数普通人平凡而又执着的坚守。他们就像一枚小小的螺丝钉,却保证了整个社会平稳飞速的转动。他们的故事如同一部行走的书,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和偶遇,等待着我们去品味、感悟这样平凡而又不普通的人生。(张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