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懂“买陪伴”背后的为民情怀
2018-03-05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用压岁钱买爸爸一天的陪伴。”2月26日晚,8岁儿子给他老爸的微信发了300元红包还不忘加上这样的“留言”。看到这句话,郑铁公安兰考站派出所所长李红现终于忍不住眼泪决堤……(3月2日,新华社)

  过春节,8岁的儿子竟然给爸爸发起了压岁钱,让人们觉得有些不解,可了解了这“红包”背后的故事,又觉得多少有些心酸。“这个300块钱红包,就像千斤重压在我的心头上……”这是当事人郑铁公安李红现说起8岁的儿子自然而然流露出了满满愧疚之情。我们不难读出,儿子宁愿花掉自己的压岁钱,也要“买”爸爸一天的陪伴背后的心酸,也可以读懂“买陪伴”背后,李红现的为民情怀。

  压岁钱一般在新年倒计时时由长辈分给晚辈,表示压祟,包含着长辈对晚辈的关切之情和真切祝福;另一种则是晚辈给老人的,这个压岁钱的“岁”指的是年岁,意在期盼老人长寿。对于小孩子来说,过年,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那些鼓足了口袋的压岁钱,李红现的儿子才8岁,他竟然想到了拿出自己的压岁钱,给爸爸发压岁钱,不是为了期盼爸爸能够长寿,而只是单纯地期盼爸爸能够回家陪自己一天,如此简单。

  花钱“买”爸爸的一天时间,来陪伴自己,并不是8岁的儿子无理取闹,而只是作为爸爸的李红现确实鲜有时间回家陪伴家人。

  李红现是郑铁公安兰考站派出所的所长,因为工作原因,他与妻子和儿子分居两地,也因为工作繁忙等因素,很少有时间回家,尤其是在具有浓厚的团圆气氛的春节期间,为了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出行或是回家都能平平安安,他作为所上的“头雁”,更是一点都不敢懈怠,带头坚守岗位,以至于已经有4个春节都是在铁路上过的,因此也就错过了儿子很多成长的过程,才会引来儿子的声声“抱怨”。

  笔者认为,李红现是伟大的,因为在他的心中装着更多旅客的安全和团圆,也正因为他坚守着这份执着,才会错过了自己的阖家欢乐。尽管儿子抱怨,自己心酸,李红现还是一如既往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群众的安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儿子花钱“买陪伴”,爸爸却在这心酸背后做着对国家、对人民有意义的事情,李红现舍小家顾大家的为民情怀值得点赞。(刘果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