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免费为同学补课的学霸点个赞
2018-01-16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各高校迎来期末考试周,许多同学都在为期末考试努力复习着。日前,云南曲靖师范学院的一个学生寝室出现了这样一幕场景:在一间由四个高低床的寝室过道里,坐着一群学生,手拿着笔和书,眼睛不停地看着小白板;白板前站着一名学生,一只手手拿着书,一只手在小白板上写着公式,为同学们辅导着功课。(1月15日中国青年网)

  学霸在寝室为同学补课,像寒冬里的一股暖流温暖人心。笔者之所以忍不住要给免费为同学补课的学霸点赞,其理由有四:

  对学科教学而言,这是对教师课堂教学的一种有益补充。学生的基础有好有差,教师在课堂上不可能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实际需求,基础好的吃不饱,基础差的吃不了,这是课堂教学中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加之碍于情面,有的学生即使课堂上没有听懂,课后也不好意思去请教老师,久而久之,问题会越积越多。而学霸所讲授的内容不是教师课堂教学内容的简单重复,而是针对难点、重点进行的详细分析,对于基础较差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填塘补缺的极好机会。

  对听课学生而言,营造的是一种温馨和谐的学习环境。站在黑板前的不是与同学有代沟的教师,而是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同学,寝室“课堂”上的“师生”关系是绝对平等的,彼此沟通起来因无所顾忌而更顺畅。同在一个课堂学习的学霸就可以针对同学学习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点对点”辅导,做到诲人不倦,直到对方弄懂为止。

  对学风班风而言,可以在班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学霸为同学补课,补的是课程,也是信心,学霸让那些成绩较差的学生鼓起勇气奋起直追。参加补课的学生越多,沉迷网络游戏的学生就越少,追求上进的学生越多,自暴自弃的学生就越少,补课的学生越多,挂科的学生就越少。学风浓了,班风正了,校风也会随之改变。

  对学霸自己而言,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帮助了别人。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以己之长,补人之短,助人为乐的同时,也会有很强的成就感和满足感。《礼记·学记》里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不足”, 通过学习知道自己知识的不足,经过教学才知道自己知识的困惑。学霸在辅导同学的过程中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还会发现自己学习中的不足,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这几年,学霸免费为同学补课已经成了校园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中国青年网2017年5月8日报道,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测绘工程专业141班李海明3年来一直坚持在寝室里为同学补课,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中国好室友”、“大学好班长”;中国青年网2017年6月20日还报道了湖南农业大学金融专业的学霸段振晖深夜楼道开高数班为同学补课,其补课视频在微博上快速传播,引起网友关注,被网友戏称大学宿舍的一股清流;百家号2018年1月15日也报道了安庆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王梦媛等学霸搭起了小课堂,给班级同学补课讲题。

  学霸免费给同学补课,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值得为他们点赞。(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