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101岁抗战老兵完成心愿点赞
2017-11-21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8日下午,101岁的河南抗战老兵,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孙永清在志愿者的搀扶下缓缓走出高铁站的检票口,回到河南,面对扯着横幅前来迎接他的另一拨志愿者,老人激动地说:“太高兴了,我这心愿终于完成了。”从1944年6月长衡会战的硝烟中撤离长沙,到2017年11月从河南回到长沙,当年的战场已经几乎寻觅不到,但当河南、湖南两地志愿者接力把101岁的抗战老兵孙永清带到长沙他昔日血洒的疆场,老人记忆的闸门瞬间被打开(11月20日大河报)。

  101岁的抗战老兵孙永清先生,他之所以把重回湖南抗日战场的故地当作自己的心愿,是因为湖南曾经是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而且,孙永清老人是亲身经历湖南抗日战争主战场的抗日老兵。重回抗战故地,不仅是为了追忆历史,而且是想看看那里的人民究竟生活的怎么样;重回抗战故地,不仅是忘不了当年生死与共的战友,而且是想让伟大的抗日战争精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继承和发扬光大。

  作为跨世纪的101岁抗日战争老兵,他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作为跨世纪的101岁抗日战争老兵,他更想看一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湖南这个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只要能亲眼看到湖南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他就能告慰那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战友。抗日烈士,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毫无遗憾。但是作为后人,我们子孙后代却永远不能忘记那些流血牺牲的英烈,是他们用生命为国家和民族换来了和平与繁荣昌盛,是他们不怕流血牺牲战胜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是他们用生命书写了灿烂辉煌的中国历史和革命里程碑。

  俄国著名小说家列夫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说:“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俄国著名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径丛林。”然而,作为抗日战争来说,它是中国人民永远不可忘却的英雄史诗。它的悲壮令人震撼,它的残酷令人刻骨铭心,它的史学意义绝不仅仅是表面上的战争场面,而是日本军国主义惨无人道的血腥屠杀和无法容忍的血泪仇恨。抗日战争的历史价值,在于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警世恒言。只有永远保持清醒头脑,才能把历史的耻辱转化为改变耻辱历史的前进动力,才能奋起直追人类文明的进步,才能让历史的黑暗永远在光明中消失,才能让国人居安思危,永远不敢懈怠。

  古人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可以说,孙永清老人重回湖南抗日战争主战场“悼念曾经并肩战斗过的战友们”,就是为了让子孙后代把抗日战争当作一面镜子,就是想让伟大的抗日战争精神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正面战场22次大型会战就有6次发生在湖南”,这不仅是孙永清老人难以忘怀的抗战历史,而且是孙永清老人与湖南人民结下的深厚感情。如果没有人民的支持,就无法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所讲:“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任何侵略者都是非正义的,都是与人民利益背道而驰的,都是与和平相违背的。而且,只要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任何侵略者必败无疑。101岁的抗战老兵孙永清先生不仅是完成了他自己重回湖南的心愿,而且是在激励子孙后代的爱国主义革命情怀,我们只有撸起袖子大干,才能力争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用我们的国防现代化彻底粉碎以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日本政府复辟军国主义的梦想。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