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暖交警”是延安人民的精神财富
2017-09-23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每天早晨7时许,他会出现在延安一所小学门口,在络绎不绝送孩子的车流当中,一边指挥交通,一边尽可能多地打开车门让孩子们安全下车。近日,有网友将延安这名90后交警为学生开车门的视频传到网络,引来无数点赞(9月23日华商报)。

  一个90后交警,能坚持把小事做好,能把为学生服务的小事常态化,能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不间断服务,这就是延安人民值得骄傲的好交警;一个90后交警,能在上学和下学的关键时刻为学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交警。

  其实,公安交警的工作职责就是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要保证安全,就必须从小事做起;要保证安全,就得千方百计多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和学生理解与支持;要保证安全,就得持之以恒地敬畏每一个学生的生命,绝不能粗心大意;要保证安全,就必须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而且要把宗旨当作一面镜子,决不能或冷火热,必须始终如一,必须让广大学生和家长满意。

  李卉强和他的同事们能把护送学生安全坚持不懈地做好,而且能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融为一体,而且能把为学生打开车门、扶好没有背好的书包作为服务的内容,这就是最暖心的服务。事情虽然不大,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只要能把这些细小的事情认真做好,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就不会忘记。所以,几天来人们对于延安交警李卉强的热情点赞完全是情理中的事。

  正如雷锋同志生前在日记中所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正如原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先生所说:“道德准则,只有当它们被学生自己追求、获得和亲身体验过的时候,只有当它们变成学生独立的个人信念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

  因为,交警的言行举止就是学生的榜样,经过天长日久的言传身教,经过日积月累的道德积累,学生就能从“最暖交警”身上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且,这些学生又会用实际行动把爱心继承和发扬光大。因此,这样的“最暖交警”越多越好。

  由此可见,学雷锋做好事,需要人人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而且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活雷锋”。关键在于有没有责任心,关键在于能不能持之以恒地做好事。

  正如西方著名哲学家黑格尔先生所说:“精神上的道德力量发挥了它的潜能,举起了它的旗帜,于是我们的爱国热情和正义感在现实中均得施展其威力和作用。”正如苏霍姆林斯基先生所说:“没有任何东西比人类的爱更富有智慧、更复杂。它是花丛中最娇嫩的而又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这个花丛的名字叫道德。”可以说,公安交警的道德品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而且,“最暖交警”的道德教化作用是不可低估的;而且,“最暖交警”的道德形象塑造正是延安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所需要的正能量和精神财富。(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