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志愿者笑脸是城乡最美的名片
2017-08-07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26日,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发生特大洪水灾害。洪灾过后,救灾工作陆续开展。在此期间,一张小男孩累瘫在矿泉水“山”旁的“最小志愿者”照片走红网络。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小男孩名叫胡智博,今年12岁,刚刚从绥德县江德小学毕业,即将升入初中。问及热传的照片,胡智博的妈妈称,“虽然智博的照片在网上‘火了’,但我们更希望他好好学习,不要分心。”(8月4日《北京青年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认为:志愿者笑脸是城乡最美的名片!

  志愿者是自愿贡献个人时间和精力,在不计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公益事业而提供服务的人员。志愿者提供的无偿服务,是一种爱心之举。这种爱心本质上就是慈善行为,使更多人得到帮助。志愿者用爱心帮助了别人,同时自己也得到了爱心的熏陶,真切触摸到了爱的温情和力量。

  志愿者的爱心之举是一种民间微公益,具有强烈的教育“辐射效应”,是任何空洞的教育难以比拟的。这是因为,志愿服务就发生在民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民众能够最直观感受。志愿服务会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关爱、互相帮助,真切感知社会的温暖、人间的美好!

  一个地方文明程度有多高,志愿者有多少是有力的证明。志愿服务所到之处,文明之花激情绽放。志愿者具有无可替代的道德示范、文明引领效应,“最小志愿者” 胡智博的走红就是最好的例证。当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抗洪救灾等公益活动中,其所产生的示范、引领“辐射效应”,无疑会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有首歌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期待更多的热心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笔者认为,当志愿者笑脸成为城乡最亮丽的名片、最温馨的表情、最真诚的举动,实现我们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会水到渠成。

  王红峰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