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准防疫助力旅游业重归正轨
2022-07-01 18:38: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暑期将至,旅游市场显现出久违的复苏信号:多地放宽人员跨省流动政策,跨省游恢复省份进一步增多;北京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等标志性旅游目的地相继重启;在网络平台上,近一周全国酒店预订量已超2019年同期……暑期旅游市场迎来反转向上的“V型拐点”,为经济复苏回暖注入强劲力量。

每一轮疫情冲击,首当其冲影响的行业当属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等服务业。抗疫情、保民生、促复苏,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做好各类服务业的助企纾困工作。从社保减免到税费减免,从稳就业保就业到稳供保链,打好政策“组合拳”才能让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确保从业者有出路。既要针对旅游业出台精准帮扶政策,也要从“双统筹”大局中谋篇布局。比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近日发布,优化调整了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全国多地也接连调整人员跨省流动的防疫政策和健康管理措施。正常人员流动不再受限,风险管控更趋精准,对旅游业等服务业来说绝对是重大利好。

作为一个综合性产业,旅游业涉及国民经济的多个行业和部门,具有产业关联度高、综合带动能力效应明显等特点。旅游业是支柱产业、活力产业,可以提振消费、稳定就业,对不少农村地区而言是巩固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同时,旅游业还是幸福产业,游山玩水、休闲度假,能有效提升人们的满意度、幸福感。旅游业重装归来,不仅是城市恢复烟火气、地域恢复流动性的一个标志,更是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的一面镜子。暑期旅游市场强劲表现,将为下半年经济稳增长注入澎湃动力。

推动旅游消费市场持续复工复产、企稳回升,一个根本前提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要尽可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目前,今年3月以来的新一轮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防控绝没有到可以“歇歇脚”的时候,更不能“大撒把”。越是想加快经济恢复的脚步,越需要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旅游业具有人员易聚集、易流动、易接触等特点,更需要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

疫情防控,贵在精准,成于精准。推动旅游业复苏,必须高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防疫“层层加码”问题。个别地方将疫情防控简单化,搞“一刀切”等粗放式管理,显然违反了联防联控机制确定的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不惜以牺牲经济为代价追求零疫情风险,既不切实际也严重阻碍企业复工复产、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只有精准防控、精确管理,才能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防疫效果,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最大程度助力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走出阴霾。

尽管受到疫情的“压制”,但大众旅游休闲需求不会“消失”。从“露营经济”风靡全国,到乡村游、微度假、轻旅游等成为新潮流,无不说明只要时机适合、条件允许,被压抑的旅游消费需求就能快速释放出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创新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旅游市场定将重归热闹、重回巅峰,更好满足后疫情时代人民群众休闲度假新需求。(鲁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