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企发展添活力
2022-07-01 18:35: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约2.58万亿元。目前,大中小微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梯次性集中退还的任务基本完成。从实施效果看,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受益明显,税费负担减轻、发展活力更足。

精准滴灌卓有成效,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今年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聚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基础行业,精准锚定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中小微企业作为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也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点帮扶的对象,充分体现了助力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的政策导向。一揽子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地,不仅有效提振了中小微企业信心,也助推了制造业等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5月,小微企业中的退税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7%,较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17.8个百分点;六大行业退税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3%,较一季度加快2.9个百分点,提升幅度比无退税企业高8.3个百分点。

“五措并举”行之有效,有力确保了政策落准落好。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类型多、规模大、覆盖面广,为抓好政策落实特别是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税务部门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五大举措环环相扣、握指成拳,既有组合式、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辅导,又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精准发现风险、分类加以处置。既不断完善系统设置、优化征管功能、改造系统流程,确保政策落实更快更便捷,又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担任“监督员”,帮助查找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加以改进。既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实现对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链条、一体化打击,又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违规违纪行为。“五措并举”组合式发力,将政策“红包”精准快速送达市场主体,开出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良方良策。

进入7月,新增7个行业的退税工作将全面推开,社保费阶段性缓缴工作要同步推进,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工作也已开始,多项政策含金量高,市场主体需求迫切,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仍任重道远、不能松懈。相关部门应再接再厉,持续加力,全力推动新政策快、准、稳、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更好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王观)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