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盲盒消费不能盲目浪费
2022-01-13 09:18: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硕  
1
听新闻

1月10日,“肯德基盲盒二手价暴涨8倍”消息冲上热搜。有记者了解到,肯德基近日推出与泡泡玛特联名款盲盒套餐,该套餐主要在一线、二线城市限量出售,引发了一波“抢购”。有人花费万元购买套餐,却根本吃不完套餐。同时,因二手市场上该盲盒价格飙升,使得不少人质疑是在“饥饿营销”。

作为备受青年群体喜欢和青睐的快餐品牌,肯德基鲜明的品牌特色、迎合青年群体的餐饮方式,让其在中国市场积累了大量拥趸。每逢新品问世,必然吸引大量的青年群体猎奇尝鲜。而泡泡玛特作为大热的“盲盒营销大师”,在众多盲盒潮玩品牌中占据着领军地位。两个拥有众多忠实氪金粉丝的热门IP联合出手,必然碰撞出“1+1>2”的营销火花,联名盲盒遭到“抢购”也在意料之中。然而,盲盒消费不能促成盲目浪费。将食品与盲盒进行捆绑销售,商家利用消费者的赌博心理赚得盆满钵满,消费者“买椟还珠”只关注盲盒,不在乎食物浪费,如此行为实在有悖社会各界倡导的低碳环保、勤俭光盘的节约之风。

近年来,盲盒营销被不少商家视为快速提升产品销量的“秘籍宝典”。随着“万物皆可盲盒”的风气在多个领域不断蔓延,将盲盒概念引入、套用在产品销售之中,成了品牌吸引青年消费群体的财富密码。针对当下众多的跨界盲盒营销,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很有必要。要对盲盒营销或捆绑销售的产品内容进行精细划分,对以食品为例可能造成资源浪费的民生保障用品在营销层面有所限制,不让其卷入溢价营销的商业狂欢。

此外,根据反食品浪费法的相关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要提示消费者适度消费,必要时采取措施防止消费者浪费;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额消费,造成食品浪费。此次盲盒套餐抢购导致的浪费食物情况,肯德基作为经营商家,在其活动策划之初未能考虑到设置商品限购,在活动实施过程中未能对大量购买套餐的消费者做到劝阻,造成食品浪费,责任重大。与此同时,消费者在进行盲盒消费时,也需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适度消费。别因盲盒消费过度造成盲目浪费,降低盲盒购买原本的乐趣。(刘硕)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