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爱的小红花传递
2022-01-13 09:0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孟海鹰  
1
听新闻

遇到爱,感知爱,感恩爱,传递爱。让大爱生生不息,照亮人心,温暖社会

前不久,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一场疑难病例讨论会间隙,患者鲁恩杰到场,给医护人员送上一朵小红花。

小红花,是鲁恩杰心意的凝聚。几年前,他遭遇了一场意外的重度烧伤。断断续续住院两年,前后做了20多次手术,是医护人员的全力照护,让他重新站起来。在那段最艰难的时期,鲁恩杰甚至动动手指脚趾都做不到。这时,细心的护士看出了他眼里的恐惧和绝望。她俯身宽慰鲁恩杰,千万不要害怕和着急,她会时刻在身边。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医护人员既治疗鲁恩杰的身体,还不忘抚慰他的心灵,陪他度过人生至暗时刻。

出院后,鲁恩杰加入到医院烧伤科志愿者群体中。协助医护人员,抚慰那些遭遇不幸的烧伤者,提高面对现实的勇气。几年间,鲁恩杰用心帮助很多患者走出阴霾,把坚韧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患者,传递给更多的人。而且,他还是当地蓝天救援队的队员。现场,医护人员因为他的坚强和奉献,也送给他一朵小红花。

被爱温暖,被爱激励,将爱传递。鲁恩杰的故事,特别动人。

动人处在于医护人员无私的爱。“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人文关怀本就是医疗工作的题中之义;我们可爱可敬的白衣战士,总是用仁心和仁术、专业和奉献,当好“健康守门人”,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筑起护佑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

动人处还在于这份爱的传递。笔者在采访中,遇到过许许多多爱的传递案例,总让人心生感动。还记得在吉林省农安县一所偏僻的农村小学,一位年轻的小学校长带着孩子们踢足球,他和孩子们都笑得十分开怀。这位校长就是这个村里土生土长的孩子,从这所村小出发走出大山。大学毕业后他没有留在大城市,而是选择回农村小学任教。他说,正是因为当年的村小老师给了我爱和关怀,才让我走出了山沟沟。他深深知道村里的孩子太需要老师了,所以“要把爱和责任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孩子成才。”

遇到爱,感知爱,感恩爱,传递爱。让这样的大爱生生不息,照亮人心,温暖社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3日 第 13 版)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