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决策用权当常怀敬畏
2022-01-11 17:59: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

手中有权,当常怀敬畏。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牢记权力来自人民、当为民所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时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决策用权。

敬畏信仰、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是党员、干部的底线标准和刚性要求,而“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容易被忽视。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一旦缺乏对历史、文化和生态的敬畏之心,“乱作为”将难以避免,伤害群众感情、造成资源浪费,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害:有的为搞开发,对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进行破坏性拆除;有的为城市更新,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有的为追求发展高速度,盲目上马高耗能项目等。

我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很多地方都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文化底蕴和独特自然生态,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共同构成了群众的生存空间,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连接着人们的情感。群众生于斯长于斯,历史文化风俗浸润于寻常日用、散见于家长里短,一方风土人情就是幸福感的重要来源和保障。

敬畏历史、文化和生态,说到底是敬畏人民。一项政策出台,可能改变群众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环境,可能影响群众的工作生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在施政过程中多想想、多问问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针对群众的生活习惯、心理认知、价值判断都作一番细细考量和把握,充分考虑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等因素,科学评估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让政策更有生命力,把实事办到心坎上。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开拓眼界,增长本领,不断提高自己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比如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既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又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市政建设中,如何既更新城市硬件,又能保持城市整体风貌?这些都需要下一番细功夫,增强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把实打实的政绩刻在人民群众心里,写在广袤大地上。

心中有敬畏,脚下有定力。广大党员干部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善于把握规律,因时因地制宜,坚持守正创新,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慎重决策用权,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赵 兵)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