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心生活 生命充实
2022-01-11 09:2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许丹旸  
1
听新闻

抱着利他的目的,多做有意义的事,用心生活,我们的人生会更加充实,更加幸福

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名叫辛世武。他并非专家,却在20多年的时间里,完成了31项发明,其中5项还获得了国家专利。这些发明的灵感大都来源于生活:看到父亲卧床不起、翻身困难,就发明出自动翻身机;心疼妻子冬天在凉水里洗菜,就发明出洗菜机,还有洗碗机、拖地机,也都是为妻子减轻家务负担。除了帮助家人,他还针对老年人的需求发明了爬楼机、搓背机等,方便他们的生活。

辛世武的故事一经报道,引来网友纷纷点赞。大家在称赞他的发明创造时,更为他的生活态度所感动。不少人说,这是一位用心生活的人。

31项发明,对专业人士,尚属不易。一位并不具备专业背景的老人却坚持不懈、全心投入。绘图不易,就不断学习新知,一步步梳理;技术复杂,就去请教专业人员,一点点解析。一个发明成果,要经历无数次试验失败,花去一两年时间。这些困难,都没有阻挡住辛世武的脚步。

他的执着追求,对每个人都是一种启示。在生活里,要做成一件有意义的事,过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选对方向,就不妨先不问收获,专心耕耘。曙光也许就在前头,专心干就对了。正如荀子所说:“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古往今来,多少成功者,都是凭借专心致志的钻研和深耕,才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即便是运气和机遇,也大多眷顾用心之人。

用心是一种态度,爱心则是动力。辛世武专心搞发明,起源于对家人的关心,想改善他们的生活。做着做着,又觉得会对老年群体普遍有好处,这让他搞起发明更有劲了。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当埋头做一件辛苦的事的时候,多想想取得成果后对社会、对他人带来的好处,就能鼓足干劲、激发勇气。在选择生活目标时,眼界开阔些,多想想如何有益于社会,往往会更有收获。

抱着利他的目的,多做有意义的事,用心生活,我们的人生会更加充实,更加幸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1日 第 13 版)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