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庭夫妇涉嫌传销被查,法律的边界不可逾
2022-01-04 10:03:00  来源:红网  
1
听新闻

2021年将要过去,又有明星翻车。12月29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查证函回复》的形式,公开披露了知名日化品牌“TST庭秘密”运营主体达尔威公司涉嫌利用网络从事传销活动被查处的进展。(12月29日 中国经济网)

虽然涉嫌公司达尔威尚未发布明确的业绩数据,据多家媒体报道,仅2018年,“TST庭秘密”母公司达尔威曾纳税就高达21亿元,为当年上海青浦区纳税第一大户,该品牌巅峰时期微商代理超过千万。“TST庭秘密”品牌能成为头部微商,与创始人的明星光环密不可分。张庭、林瑞阳夫妇都曾是火爆一时的电视剧演员,为大众所熟悉。不仅如此,张庭夫妇还利用自身在娱乐圈里的资源,拉来不少明星入股。据悉,上海市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的股东有明星徐峥、陶虹等。

据多家媒体报道,“TST庭秘密”将代理分为两种,蓝卡和红卡。会员若想要获得更高优惠,可寻找一位TST代理加入他的团队,即可升级为蓝卡用户。红卡代理从大到小分为7个等级,每个级别的拿货价格相同,但级别不同返利就会不同,红卡代理商级别越高,团队业绩越高返利则越多,且团队业绩计算包括个人与下线的业绩总和。

先不论达尔威的传销行为是否属实,就其主要运营的化妆品牌“TST庭秘密”曾因质量问题多次陷入争议风波。2016年,消费者曝料称“TST庭秘密”化妆品导致多人“烂脸”。虽然张庭发布长文解释称“因用户肤质不同导致对化妆品反应不同”,但药监局备案信息显示,在“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中,在2015-2016年期间,由达尔威生产的TST逆龄系列、雪绒花系列等数十个产品,在进行备案后检查时都被出具了“责令改正”的检查结果。

从“烂脸”事件再到涉嫌传销,张庭夫妇仍在利用明星身份带来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明星在享受着光环的同时,却不顾消费者权益,这是对公共利益与市场环境的破坏,更有甚者,是对国家法律的挑衅。正因如此,网民们也用该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要因为明星效应就盲目地购买相关商品,更不要为了冲销量而作出超出能力范围的消费。

至于那些试图凭借明星光环捞钱的,应尽早认识到,道德和法律的边界不可逾越,别想用光环行非法之举。

文/沈倩(长安大学)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