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绝高空抛物,需要“软”“硬”结合
2022-01-04 09:51: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项向荣  
1
听新闻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杭州西湖区三墩镇的五幸家园是回迁的农居点,以前常有烟蒂、瓜子壳、纸巾从高楼上往下掉,自安装37个朝天摄像头“仰头”对着居民楼的阳台后,高空抛物的现象少多了,居民进出安心了很多。

高空抛物是近些年来伴随“万丈高楼平地起”产生的问题,成了悬在城市上空的一把刀,造成不少事故,屡屡见诸报端。在个别小区,居民们在高楼下行走战战兢兢,唯恐又被什么玩意砸到。

有了摄像头,对有高空抛物不良习惯的人无疑是个威慑。

但是,“魔道”争斗,永远在不停变幻中。有些地方明明装了高空摄像头,但就是有人要“挑战”一下法律和道德底线,选出一个“刁钻”的角度,往下抛物。

这是因为,有的高层建筑实在是太高了,存在一些盲区,或者因为高,导致物体掉落速度很快,让摄像头捕捉不到高空抛物的轨迹。安装摄像头是办法,但如何安装更好,值得研究。

比如,北京一个高层社区,居民购买安装了一款可以高速记录抛物轨迹的摄像头,这样,记录高空抛物的效率就高多了。国外有居民楼几年前在不同位置安装了防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分层监控,有利于后期辨别高空抛物发生楼层,成为了当地最有效杜绝高空抛物的方法。

想杜绝高空抛物的发生,除了安装“硬核”摄像头,也需要在“软件”上下功夫。

比如,进一步提高禁止高空抛物的宣传力度,使之成为居民共识,内化为个人素质。比如,设置专门的监督人员,24小时进行监控,记录下不遵守公约的居民,上门劝说教导。

如此,软硬结合,多管齐下,才能真正持续而有效地杜绝高空抛物。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