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1-12-29 08:5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罗珊珊  
1
听新闻

正是中国主动开放、逆势开放,为疫情阴霾下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开放的春风”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年关将近,浙江宁波舟山港巨轮破浪、集卡穿梭,一派繁荣有序景象。港口兴旺,折射外贸火热。

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进出口总值5.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3%,规模已超去年全年,再创历史新高。

外贸逆势增长来之不易,克服了来自国内外的重重困难。因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大港口复工复产程度不一,集装箱有去无回、国内“一箱难求”、国外空箱堆积问题同时存在,国际物流运费飙升,时效受到影响,全球主干航线准班率从去年5月的73.6%下降至今年10月的17%,国际贸易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增多。此外,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在推动贸易成本上升。

风险挑战不断叠加,我国外贸依然交上亮眼成绩单,这得益于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战略定力。从持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到鼓励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从举办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到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系列主动敞开怀抱的行动,彰显了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放是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有关研究表明,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全球开放共识弱化。但是,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事实上,正是中国主动开放、逆势开放,为疫情阴霾下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开放的春风”。今年上半年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8%;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更多国家和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实惠……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共赢之路也越走越宽。

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是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需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但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加需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从需求端看,扩大进口有利于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的消费升级需要。从供给端看,开放有利于全球优质资源要素进入中国,发挥“鲇鱼效应”,带动市场充分竞争,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从预期来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定不移主动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定力,给外资企业扎根中国吃下了定心丸。今年前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赢得战略主动,也必将给全球提供更大市场、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9日 第 05 版)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