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即便“从不曾优秀过”,也需始终努力优秀
2021-12-28 14:17: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继黄国平博士与肖清和博士的《致谢》文后,又一篇《致谢》火了。

近日,著名青年科普作家赵序茅刊登在《国科大》的一篇文章《毕业致谢:我从来不曾优秀过》,引起学界纷纷关注、转发。

“小时候,妈妈带我去商店买铅笔,商店老板拿出一支瑕疵品。妈妈要求调换,老板说:给你一支金笔也无用。那时我很小,不理解此话何意,只看到妈妈低头不语。”赵序茅开篇这样回顾自己的求学之路,“大学考研惨遭调剂,硕士考博士再次惨遭调剂!到了博士,我和导师不和退学了!我从来不曾优秀过……”

与黄国平、肖清和两位博士相比,赵序茅的家庭条件不算“贫寒”,但其在文中讲述的屡经挫折却永不放弃的求学科研之路,一样令人深受触动。

人生的困难大抵可以分为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温饱之虞会让人“身”伤,而无形的精神打击也会“心”痛。如果说,黄国平、肖清和两位博士一路来主要遭受了物质方面的坎坷,那么从小就生活在“别人家孩子”阴影下的赵序茅,则更多地诠释了如何突破精神方面的困境。从某种意义上讲,在物质条件相对优渥的当下,赵序茅的奋斗经历或许对我们更具启迪意义。

小学成绩一直不好,三年级之前没拿过奖状;他第一次拿到奖状,父亲却依然拿他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比出不足,而看不到他的努力;高考失利,复读;博士退学后,一边打工,一边在北京4平米的小屋子里复习考博;第一次投稿就遭遇“投稿拉锯战”,历时一年前后遇到10余个审稿人,最终还是被“毙”……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尽管每个人都会经历诸多不顺,可像赵序茅求学之路这样不顺的,并不多见,这似乎确实证明了他“从来不曾优秀过”。但赵序茅从不曾放弃,一次次坚持下来,屡败屡战,真乃大丈夫也!这何尝不是一种优秀。

“有什么后悔的,凡事要有始有终,给自己一个交代,也给别人一个交代。不论将来如何艰难,至少我对得起导师的那一份信任,这就足够了。”作出博士延期毕业的决定时,赵序茅的回答令人感慨万千。遭遇这样的打击,换成别人恐怕早就泣不成声甚至悲痛欲绝,可他竟能如此云淡风轻。拥有这样的心态,何愁不能屡败屡战,最终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挫折可以成为成长的助力,关键是当我们遭遇挫折时,不能颓废沉沦乃至一蹶不振。一些在温室中成长的年轻人容易一挫即溃,赵序茅的人生经验对他们来说更值得学习。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