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摇一摇”开屏广告绝非创新
2021-12-28 13:54: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有消费者投诉,一些APP开屏广告又现“摇一摇”新花招。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调查,此种“摇一摇”开屏广告功能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媒体近日从该委了解到,目前已有多个平台承诺就“摇一摇”形式的开屏广告进行整改。

对于微信“摇一摇”,消费者并不陌生,而“摇一摇”开屏广告又是什么呢?顾名思义,即用户在打开一个APP时,在开屏广告界面“摇一摇”便自动进入广告。消费者对此种广告形式的诟病主要集中于三方面。其一,“摇”得太易。可能眨一下眼睛或晃动一下身体,就会触发“点击广告”跳转观看。对此,有消费者调侃:“以前打开APP不敢乱点,现在打开APP不敢乱动。”其二,广告太“强”。“摇一摇”后不仅会自动进入广告详情页面,还可能跳转打开广告相关软件,甚至直接进入软件下载页面。最后,“关闭”好难。媒体调查发现,不少APP的“摇一摇”广告没有关闭功能。

为何这些APP会不约而同地瞄上“摇一摇”广告呢?这并非偶然。今年7月,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启动,开屏弹窗广告中诸多侵害用户权益的设置均在重点整治之列。这让很多平台“老实”不少。然而,开屏广告的利益实在太诱人。于是,个别平台便自以为聪明地搞起“创新”,以“摇一摇”来等同“用户同意”。但这种投机取巧的“同意”显然无法逃过消费者和有关机构的火眼金睛。正如江苏省消保委所说,任何形式的开屏广告,其进入方式都应确保体现用户意图,尊重选择权,不可欺骗、误导。而“摇一摇”开屏广告的某些设置却是在变相强迫消费者观看广告,涉嫌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此外,“摇一摇”广告需软件获取特定手机传感器数据,而目前该数据的获取多未征得消费者同意。这也与加强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的大趋势背道而驰。

诸如“摇一摇”之类的钻空子行为绝非创新。所有互联网平台均须明白,为发展而不断创新无可厚非,但创新亦要有道,遵守法律法规是道,尊重用户、提升用户体验也是道。如果一味追求利益而罔顾创新之道,不仅会遭到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也会招来消费者的反感与抛弃。(胡俊)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