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汉语盘点”勾勒社会变迁
2021-12-21 09:15: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自11月19日启动以来,陆续发布了前5位年度字词,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总关注量超过3亿人次。最终,“治”“建党百年”“疫”“元宇宙”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建党百年”,砥砺奋进,尽显中国之“治”,科技抗疫,开创新局,“元宇宙”尚待探索。2021年的中国不断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科学布控防疫工作,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体现新时代中国的治国智慧。2021年,百年大党历久弥新,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沧桑依旧风华正茂。2021年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疫”字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团结探索中寻找突破,共克时艰。作为互联网投资新风口,关于“元宇宙”发展的探索仍然其路漫漫。

千百年来,关于汉语的起源众说纷纭。从神话中口口相传的仓颉造字,再到甲骨文等早期成熟汉字的发掘采集,长久以来,中华民族的社会生活与文化内涵于汉字中体现、记载和传播。尽管大量的其他文艺作品铺陈了历史发展的印记,透过文字记载来窥视前人兴衰百态,仍被视作最为客观的求索路径。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历经16个春秋的“汉语盘点”,用字词代表和描绘当年的中国与世界,凝练时代语言,记录国内国际的社会变迁。

从雕版印刷到web2.0,汉字的记录、储存和传播同样与时俱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汉语盘点”增添了属于社交融合的新活力。从融媒体多平台的活动推送、文字视频多种形式的通力结合到大数据检索进行样本分析的技术支持,2021年的“汉语盘点”不仅仅是社会生活的凝练,更是一场技术发展的实践。以文字洞悉时事、总结社会发展,“汉语盘点”从中国视角出发,勾勒时代前进脚印。(刘硕)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