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故事藏在现实情感中
(新语·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2021-07-19 15:5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程 武《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9日 第13 版)

持续打造出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好故事,并让这些好故事以及它们所承载的情感与文化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影视产业的特殊,在于它既是创意的、工业的、商业的,也是文化的、艺术的,更是社会的、生活的。这些丰富的属性和影响因素相叠加,让影视作品的创作变得复杂且难以预测。如何在高度的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的发展,如何在不可预测中寻找笃定的方向,这不仅是从业者关心的命题,也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最本质的挑战。

对这个命题的思考,我最近有一些感触。今年从元旦、春节到清明、“五一”假期,每个档期的电影票房都打破了历史纪录,这其中最大的共性是什么?总结起来不难发现,拿到票房冠军的都是现实题材作品。再往前,去年的国庆档也是如此。我想,好故事就藏在现实里,确定性就存在于社会的现实情感中。

影视作品可能不是生存的必需品,但人们追求的美好生活中却常常少不了它。影视作品的存在让我们有机会克服现实的局限,跨越时间与空间,拓展生命的体验,丰富生命的意义,从而建立更丰富的情感连接。因此,人类共通的情感,才是带领影视产业穿越所有变量的最大恒量。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诗人白居易在1000多年前就告诉我们,文艺创作应该立足于时代和生活,源于真切的历史记忆与社会情感。《你好,李焕英》背后是对伟大母爱的礼赞和共情,《流金岁月》背后是暖心隽永的友情。这些源于现实的作品,迸发出了强大的情感势能,产生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现实题材,始终是IP最大的“富矿”。记录时代的IP,凝聚了全社会的集体情感,是最大的确定性。

今天,现实题材作品是我们投入最大的类型。其中,由《1921》《人世间》《心居》组成的“时代旋律”三部曲,更是重中之重。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影片,《1921》已于7月1日在全国上映。100年,正青春,我们希望透过影片重现百年前建党的关键时刻,一起感受“我们的使命,将将开始”的那种力量。我们也希望通过《人世间》描绘中国近50年来的时代变迁,通过《心居》展现孜孜不倦努力奋斗的都市生活。

要讲好现实题材的故事很难,但这却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必修课”。未来,我们希望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用影视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以更开放的协作和更体系化的探索构建好属于中国的IP产业链,一起为展现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努力,持续打造出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好故事,并让这些好故事以及它们所承载的情感与文化历久弥新、生生不息。(作者为腾讯集团副总裁,本报记者曹玲娟采访整理)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