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2021-07-12 15:0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一琪  
1
听新闻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要求全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百年筚路蓝缕、兢兢业业,百年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从胜利不断走向新胜利的斗争史。100年前,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被暗探盯上,危在近前,一大代表们临危不乱,转移至嘉兴南湖,在“红船”上开启伟大的航程。革命队伍上了井冈山,敌人围剿、缺衣少粮,红军沿着“挑粮小道”,硬是用“铁脚板”踏出了补给线。长征途中,党率领红军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矗立起气壮山河的精神丰碑。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抗美援朝期间,敌方装备何其精良、气焰何其嚣张,志愿军将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奋勇作战,保家卫国,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最终让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为了研制“两弹一星”,党中央一声令下,数千名科学家和数以万计的工程人员隐姓埋名,扎根大漠,纵使条件艰苦,纵使外援撤退,他们矢志不渝,攻坚克难。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路走来,各种困难、风险、挑战不知凡几,中国共产党无不战而胜之,并由此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对潜在的风险挑战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挑战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坚决斗争,骨头要硬、拳头要狠。

不仅要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还要善于斗争,提高斗争本领。善于斗争,就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不断提升应对风险、破解挑战的能力水平。同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中国共产党依靠斗争走过百年,也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今天,“中国号”巨轮已开启新的航程,我们将面临新的严峻考验,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无论前路有什么样的风浪,中国共产党都会带领14亿多人民直面挑战,以敢战能胜的奋进姿态,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张一琪)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