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享受美味和厉行节约不矛盾
2021-07-12 15:05: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不久前,因为顾客剩下的食物太多,一家自助餐厅按规定扣除了其预交的100元押金。这家自助餐厅为避免食物浪费,会收取每桌100元押金,若顾客剩余的食物超过200克,押金就不予退回。店家会在客人用餐前就告知这一规定,前台也有提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餐饮消费,一直是食物浪费比较严重的环节之一。在不违背相关法规精神的前提下,商家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服务制止餐饮浪费,有利于降低自身运营成本,有益于弘扬勤俭节约社会风尚,无疑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举措。享受美味和厉行节约并不矛盾,不管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应该把尚俭崇信作为内心共识,化为自觉行动。

既要有想节约的意识,更要有能节约的约束。反食品浪费法的公布施行,让持续推动全社会反食品浪费有法可依。用好法律武器,督促商家和消费者各尽其责,让抵制餐饮浪费真正落实到各个环节,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浪费,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观念才能更加深入人心。(北京朝阳 廖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