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处长体验送外卖,亏了体力赚了啥?
2021-04-30 18:15: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有则新鲜事儿刷了屏: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后累瘫了,“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当日他只完成5单送餐,仅获41元收入,离他一天挣100块钱的目标相距甚远。而他的师父,一位真正的外卖小哥,同时可送15单。网友们纷纷点赞:“挺心酸也挺真实,只有体验过,才知道不容易,才懂得委屈。”

亏了体力的王处长,其实是“赚”大了。

一来,他“赚”到了“真问题”。

比如,原本认为外卖小哥希望有和别人一样双休的福利。然而师父却告诉他,真有了强制性休息,钱就赚少了,苦的是他们盼着付房租、子女学费、生活开支的一家。最好是自己想休就休、不想休就不休。还有,师父提及“最好不要(生大病)”时的黯然神情,凸显了这个群体缺乏社会保障的忧惧。这次体验的初衷,据说是要体验政策流程是否切合实际。有调查才有发言权,此次王处长对问题和政策的认知,一定会更加具体、现实、有针对性。

二来,他“赚”到了百姓的口碑。

对他动真格的“体验”,网友基本一片叫好。这样的新闻会刷屏,说明其可贵。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而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尽管鼓励政府官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文件,这些年下了不少,但有多少“王处长”能真正择机“沉底”,和劳动群众一样去“奔命”?王处长的经历表明:吃了一天苦,赢得满堂彩。从这个意义上说,“赚”到的不仅是王处长,更是北京相关部门。

三来,他“赚”到了“初心”的滋味。

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党史教育如火如荼——回归初心、使命,是重要目标。何谓初心?100年前的“90后”毛泽东,面对积贫积弱的国家,曾经沉痛说道:“国家坏到了极处,人类苦到了极处,社会黑暗到了极处,”而挽救的一个根本方法,就是“民众的大联合”——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联系群众。我们党早期领导人,很多都是家境优渥的青年学生,为了谋人民幸福、谋民族复兴的“初心”,义无反顾,抛头洒血。

历史是公正的,谁把人民捧在手里,人民就把谁举过头顶——当年,中国共产党是被百姓奉献的子弟的生命,是被数以百万计的支前小车,推进北京城的。而今岁月静好,依然不能丢了党联系群众的法宝。初心如磐,莫失莫忘。王处长得到的,是最切实的初心教育,也走出了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值得!

不独是快递小哥,需要深度关注的,还有建筑工人、货车司机、留守老人和孩子……据悉,有超过60位“王处长”,以企业和群众的身份深度体验,倾听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声音。这是一个让人欣喜的开端。如果有更多深入一线体验的张局长、刘处长,那“赚”到的,就是党和政府官员的良好形象。

百姓其实相当通情达理,也能理解“王处长们”。体验一两天,未必所有问题就迎刃而解,政策漏洞就全部补齐。但是,尽管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只要领导干部对基层群众有了同理心,看到了真问题,就一定会不断接近解决问题的终极目标。(李泓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