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老年人打通数字时代的“便捷之门”
2021-04-30 18:13: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据多家机构预测,“五一”假期国内出游人数有望达到2亿人次。小长假来临之前,在提供便利智能服务的同时,社会各界强化传统服务,方便老年人等“脱网”人群打破“扫码困境”。

爱心窗口破解老年人出行购票难题。智能时代,针对老年人面临的“数字困境”,铁路部门规定所有车站要保留一个人工购票窗口,并支持现金购票。同时,12306系统也会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当识别到老年人和他人一起购票时,系统将开启家人优先分配功能,确保老人与家人就近乘车。这样的暖心举措,透出了浓浓的关怀与关爱。

“一键叫车”便利乘客打车出行。近年来,为众多年轻人所青睐的网约车服务,也将开启“适老化”改造之旅。今年以来,多家主要平台公司陆续开通了“一键叫车”功能,着力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出行难题。截至目前,各主要平台公司“一键叫车”功能累计完成老年人乘客订单已达300余万个。使用步骤大幅简化,不仅能让老人更便捷地搭上带有互联网基因的网约车,也有助于网约车行业扩大用户群体、健全市场机制。

暖心政策助力“脱网”人群跨越“数字鸿沟”。老年人也是社会成员,有享受科技带来种种便利的权利。切实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各地纷纷推出暖心举措。在广东,“粤省事”平台上线全国首个移动端老年人服务专区,老年人可在线随时随地“指尖办理”40个事项、8类服务;上海部分医院优化健康码识别方法,可通过刷医保卡查验健康码;四川推出“替他人认证健康码”功能,老人可请亲属或经办人员协助认证。同时,部分企业通过在阅读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打通“脱网”者享受便利的“梗阻”,使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度。

关爱老年人是全社会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不断优化完善“脱网”者服务专区,帮助老年人打开通往数字时代的“便捷之门”,这既是时代的召唤,更是每个人的使命。(李铭、孙宇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